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0月7日

馮海嵐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探討如何迎接豐盛晚年

2013年10月7日
分享
列印

馮海嵐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

馮海嵐教授(右)與中大副校長侯傑泰教授在答問環節與觀眾交流。

講座反應熱烈,全場滿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上周六(10月5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成功舉辦第八場博文公開講座。中大社會科學院心理學系馮海嵐教授以「如何裝備自己以迎接一個豐盛的老年?」為題,探討如何為老年生活做好準備。講座吸引了逾三百五十名師生、校友、學界以及公眾人士出席,現場座無虛席,未能進場的觀眾須觀看現場視像轉播。 

香港的人均壽命持續延長,退休後生活所帶來的挑戰不容忽視。在過去數十年中,社會各界及專家談及老年時,每每集中討論與年紀有關的損失與退化。不過,近年有研究發現,有些準備功夫可以讓長者享受一個既有意義又豐盛的老年。是次講座中,馮海嵐教授探討了如何透過準備與策略運用,活出老年的精彩。 

馮海嵐教授是中大社會科學院助理院長、性別研究課程副主任及心理學系教授。她從美國華盛頓大學獲得心理學學士學位,並從美國史丹福大學獲得心理學碩士和博士學位。她於2001年回港,回港前曾任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助理教授。 

馮教授為1998年Association for Anthropology and Gerontology頒發的Margaret Clark Paper Award及1999年美國老年學會(Geront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頒發的Behavioral and Social Science Pre-dissertation Research Award得主。她亦於2006年獲頒香港中文大學青年學者成就獎,以及於2010年獲美國老年學會頒發Margret M. and Paul B. Baltes Early Career Award in Social and Behavioral Gerontology。她先後於2010、2011及2012年獲選為美國心理學協會(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美國老年學會及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成員。她是《澳大利亞心理學雜誌》(Australian Journal of Psychology)的副主編及多份國際期刊的顧問編輯。 

在教學成就方面,馮教授於2007年獲頒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模範教學獎,並於2008年獲頒美國心理學會(Div 20) 頒發的Retirement Research Foundation Mentor Award。 

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系列共有八場講座,分別由中大各學院的傑出學者主講,經已圓滿舉行。講題內容豐富,涵蓋哲學、醫學、創新科技、商業、科學、教育、社會科學等多個範疇,透過探討各項富趣味性的課題,促進知識的傳播,啟發思維。有與趣者可於網上重溫所有講座內容:http://www.50.cuhk.edu.hk/event-recap。 

關於香港中文大學五十週年校慶博覽會 

為慶祝創校五十周年,中大以「傳承、開創」為主題,於本年3月至12月舉行校慶博覽會,透過博文公開講座及巡迴展覽,讓大眾認識及了解中大的歷史、文化背景及發展過程,展示大學的目標及願景。中大將於102430日於沙田新城市廣場31樓天幕長廊舉行巡迴展覽。詳情請瀏覽http://www.50.cuhk.edu.hk/zh_tw/anniversaryfair。 

如欲了解更多校慶活動詳情,請登入:http://www.50.cuhk.edu.hk/en

請按此瀏覽更多活動照片:
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recap_detail.php?1=1&id=142&s=



馮海嵐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

馮海嵐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

 

馮海嵐教授(右)與中大副校長侯傑泰教授在答問環節與觀眾交流。

馮海嵐教授(右)與中大副校長侯傑泰教授在答問環節與觀眾交流。

 

講座反應熱烈,全場滿座。

講座反應熱烈,全場滿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