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0月7日

冯海岚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探讨如何迎接丰盛晚年

2013年10月7日
分享
列印

冯海岚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

冯海岚教授(右)与中大副校长侯杰泰教授在答问环节与观众交流。

讲座反应热烈,全场满座。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上周六(10月5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成功举办第八场博文公开讲座。中大社会科学院心理学系冯海岚教授以「如何装备自己以迎接一个丰盛的老年?」为题,探讨如何为老年生活做好准备。讲座吸引了逾三百五十名师生、校友、学界以及公众人士出席,现场座无虚席,未能进场的观众须观看现场视像转播。 

香港的人均寿命持续延长,退休后生活所带来的挑战不容忽视。在过去数十年中,社会各界及专家谈及老年时,每每集中讨论与年纪有关的损失与退化。不过,近年有研究发现,有些准备功夫可以让长者享受一个既有意义又丰盛的老年。是次讲座中,冯海岚教授探讨了如何透过准备与策略运用,活出老年的精彩。 

冯海岚教授是中大社会科学院助理院长、性别研究课程副主任及心理学系教授。她从美国华盛顿大学获得心理学学士学位,并从美国史丹福大学获得心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她于2001年回港,回港前曾任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助理教授。 

冯教授为1998年Association for Anthropology and Gerontology颁发的Margaret Clark Paper Award及1999年美国老年学会(Geront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颁发的Behavioral and Social Science Pre-dissertation Research Award得主。她亦于2006年获颁香港中文大学青年学者成就奖,以及于2010年获美国老年学会颁发Margret M. and Paul B. Baltes Early Career Award in Social and Behavioral Gerontology。她先后于2010、2011及2012年获选为美国心理学协会(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美国老年学会及美国心理学会(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成员。她是《澳大利亚心理学杂志》(Australian Journal of Psychology)的副主编及多份国际期刊的顾问编辑。 

在教学成就方面,冯教授于2007年获颁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模范教学奖,并于2008年获颁美国心理学会(Div 20) 颁发的Retirement Research Foundation Mentor Award。 

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系列共有八场讲座,分别由中大各学院的杰出学者主讲,经已圆满举行。讲题内容丰富,涵盖哲学、医学、创新科技、商业、科学、教育、社会科学等多个范畴,透过探讨各项富趣味性的课题,促进知识的传播,启发思维。有与趣者可于网上重温所有讲座内容:http://www.50.cuhk.edu.hk/event-recap。 

关于香港中文大学五十周年校庆博览会 

为庆祝创校五十周年,中大以「传承、开创」为主题,于本年3月至12月举行校庆博览会,透过博文公开讲座及巡回展览,让大众认识及了解中大的历史、文化背景及发展过程,展示大学的目标及愿景。中大将于102430日于沙田新城市广场31楼天幕长廊举行巡回展览。详情请浏览http://www.50.cuhk.edu.hk/zh_tw/anniversaryfair。 

如欲了解更多校庆活动详情,请登入:http://www.50.cuhk.edu.hk/en

请按此浏览更多活动照片:
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recap_detail.php?1=1&id=142&s=



冯海岚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

冯海岚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

 

冯海岚教授(右)与中大副校长侯杰泰教授在答问环节与观众交流。

冯海岚教授(右)与中大副校长侯杰泰教授在答问环节与观众交流。

 

讲座反应热烈,全场满座。

讲座反应热烈,全场满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