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3月19日

中文大學向韋惠瀅同學致哀

2010年3月19日
分享
列印

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經濟學系碩士研究生韋惠瀅同學日前不幸自殺離世,結束短短二十三年的人生,大學同人感到非常震驚和難過。韋惠瀅同學天資聰敏,勤奮好學,於2005年來港入讀中大經濟學系本科課程,隸屬逸夫書院。惠瀅是一名優才生,備受老師讚揚,同學愛戴。她踴躍參與多項課外活動,並出外交流學習,積極投入校園生活,大家對其離世皆感到非常惋惜。劉遵義校長已親自慰問惠瀅的家人,希望他們節哀順變,多加保重;候任校長兼逸夫書院院長沈祖堯教授、副校長許敬文教授,以及研究院院長黃永成教授亦已與惠瀅的家人見面,表達誠摯的哀悼和深切慰問。

據了解,惠瀅自上周末始便與同學失去聯絡,有同學擔心其安危,遂於周一早上到訪其宿舍瞭解情況,發現她已不幸離世。宿舍職員即時報警,大學亦第一時間通知惠瀅的家人。

惠瀅的家人及親友已抵港辦理她的身後事,在這艱難的時刻,大學深切了解其家人的哀傷,感同身受。大學已安排專人全程照顧惠瀅的家人,並就治喪及善後事宜提供專業意見,以及給予適切的情緒輔導,以盡力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星期三早上,在大學職員的陪同下,惠瀅的家人已到殮房完成手續,並前往不同政府及大學部門了解情況。葬禮的安排尚有待落實,而經濟學系亦正與校內的內地生團體合作,包括內地學生學者聯誼會及內地本科生聯合會,為惠瀅舉辦追思會,讓中大師生向她致最後的心意。

惠瀅同系的師生,以及宿舍職員和學生與她相處多時,感情深厚,耗訊傳來,自是非常難過,大學特別關顧他們的情緒需要,連日來陸續為他們安排多項不同形式的輔導服務,幫助他們排遣痛失好友的愁緒。同時,大學已加強宣傳校內的支援系統,除了在事發後即日向職員及同學發出電郵,宣傳一貫設立的輔導服務外,更廣在校內宿舍及不同地方張貼海報,提供單張,鼓勵同學正面抗逆,並在有需要時尋求輔導及協助。

中大一向致力協助學生全面成長,並且非常重視協助非本地學生適應校園生活,因此特別加強學生的關顧服務。大學每年都會為新入學的內地學生舉辦各類迎新活動,提供註冊、選課等輔導,協助學生適應學習生活。大學學生事務處設有來港生組,為非本地學生提供各種合適的支援及服務,並舉辦多元文化活動,促進同學交流,儘快融入香港社會;亦透過學生輔導及發展組,為同學提供輔導及支援服務。學院內亦駐有學習輔導主任,專責協助學生解決學習上的疑難。各書院亦設有學生輔導處,為學生提供各方面的協助和輔導。同時,大學亦一直與有關內地生團體如香港中文大學內地學生學者聯誼會、香港中文大學內地本科生聯合會和研究生會保持緊密聯繫,關注非本地同學的學習及生活情況。研究生宿舍亦不時鼓勵有需要的同學向宿舍職員及導師尋求協助。

最後,大學呼籲年青人珍惜生命,勇敢面對人生的高低起伏;面對困難時,應尋求學校、師長及朋友的協助,積極解決問題。同學如有情緒上的問題,可聯絡大學學生輔導及發展組(電話:2609-7208);同事如有需要,亦可以撥打「僱員關懷計劃」熱線(電話:2755-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