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3月19日

前美國國務卿賴斯主講香港中文大學傑出講座過千人出席聽講「未來的亞洲」

2010年3月19日
分享
列印

賴斯教授

劉遵義校長致送紀念品予賴斯教授

講座反應非常熱烈,座無虛席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非常榮幸,邀得前美國國務卿及史丹褔大學胡佛研究所Thomas and Barbara Stephenson公共政策資深研究學人康多莉扎‧賴斯教授今天(3月19日)蒞校主持傑出講座,題為「未來的亞洲」。講座反應非常熱烈,吸引過千名中大師生、政商界、學界,以及公眾人士出席,場面熱鬧。為促進國際間的學術交流,中大特別安排於網上直播講座(http://www.cuhk.edu.hk/cpr/rice/),讓全球觀眾同步分享到賴斯教授的真知灼見。

賴斯教授於2005年1月至2009年出任美國第六十六任國務卿,為美國歷史上第二位女國務卿。在此之前,她曾於2001年1月至2005年擔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國家安全顧問)。

她於1981年加入史丹福大學,任政治學教授,並於1991至1993年擔任胡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她於1993至1999年出任該校首席副校長一職,卸任後重返胡佛研究院留任至2001年。在賴斯教授的教學生涯中,曾獲頒兩項最高的教學殊榮,分別為1984年沃爾特.戈爾斯優異教學獎(Walter J. Gores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Teaching),以及1993年人文科學院院長傑出教學獎(School of Humanities and Sciences Dean’s Award for Distinguished Teaching)。

賴斯教授著作等身,包括《德國統一和歐洲轉變:治國方略研究》(Germany Unified and Europe Transformed: A Study in Statecraft,1995年發表)、與Philip Zelikow合著的《戈爾巴喬夫時代》(The Gorbachev Era,1986年發表)、與Alexander Dallin合著的《不確定的聯盟:蘇聯和捷克斯洛伐克軍隊》(Uncertain Allegiance: The Soviet Union and the Czechoslovak Army,1984年發表)等。

賴斯教授對推廣藝術發展貢獻良多,現時擔任美國肯尼迪表演藝術中心董事會成員,並為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她於1974年獲丹佛大學政治學學士學位,以優異成績榮譽及全美優秀大學生榮譽畢業。其後分別於1975年和1981年獲聖母大學碩士學位和丹佛大學國際事務研究院博士學位。

為了增加公眾對相關議題的認識,促進各地學術交流,中大特別安排講座於本港多所大專院校、香港科技園和內地多所著名學府即時播放,本港中學師生亦可透過香港教育城網站即時收看。

中大致力為學生提供國際化的學習體驗。自2005年起,大學主辦駐港領事/外交家講座系列,至今曾在中大演講的外交官包括前美國駐華大使、美國、英國、日本、法國、韓國、沙特阿拉伯王國和意大利的駐港總領事、德國駐華大使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等。



 

賴斯教授

賴斯教授

 

劉遵義校長致送紀念品予賴斯教授

劉遵義校長致送紀念品予賴斯教授

 

講座反應非常熱烈,座無虛席

講座反應非常熱烈,座無虛席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