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9月27日

中大本科入學資訊日於本週六舉行法律學院以嶄新方式介紹法律理念

2007年9月27日
分享
列印

法律學院師生為本週六本科入學資訊日表演的話劇作最後綵排

在九月二十九日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本科入學資訊日當天,法律學院的本科生和教職人員將向到訪者講解入學事項及提供個別諮詢,同時更會以別開生面的方式啟發公眾思考法律問題。

船舶遇難:國王的兩難

法律學院的師生將演出一幕短劇,故事背景是一個發生於1884年英國維多利亞時代船員遇險的真實個案:船員為求生存,殺死並吃掉一名年輕的男船工。其後,他們獲救返回英國,並被裁定謀殺罪名成立,船員於是向維多利亞女王請求寬恕,以其他刑罰代替死刑。

公義、法律與寬恕

這齣話劇將於資訊日演出兩次,分別為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三時三十分,屆時會帶出失事船員在真實個案中的法律問題,並會討論法律、公義與適當使用寬恕之間的關係。該話劇不會枯燥地將案件重演一遍,反而會將觀眾帶往一個幻想的世界:劇中會出現一個幻想出來的皇帝與皇后,二人在花園裏坐下,聆聽着中國宮廷樂師的美妙歌聲,突然之間被一個帶着喪子之痛的母親打斷雅興,這母親哀求皇帝與皇后為她的兒子─ 被殺的船工,討回公道,國王陷入如何主持正義的兩難境地。國王應該寬恕,還是不管法律看起來多麼嚴苛,仍然依法處置他們?

話劇中各名演員,包括律師、法官、船員及被殺船工的母親均會嘗試說服皇帝認同他們的觀點。那麼故事應該怎樣結束?你是否會犧牲自己使他人存活?你是否同意為救自己而殺人?欲知結局如何,便要屏息以待,而終極判決將由你裁定!

法律是生活的一部份

這齣劇目並不單只是一個娛樂節目,更代表了法律學院互動學習和以社會層面看法律的理念。在現今社會,單單學習法律條文是不足夠的,如果希望成為一個出色的律師,就必須明白法律背後的原則,意思就是法律教育不單只是背誦一堆法律條文。法律學士課程主任Anne Scully-Hill教授說:「在法律學院學習法律須要主動參與,師生須共同合作,挑戰習以為常的理念,以及參與法律條文和原則的辯論。」如果你能前來觀看法律學院在資訊日上演的「船舶遇難」,你將會認識到思考法律是多麼的精彩!你也可以成為其中的一員!

有關話劇及資訊日的詳情,請參閱http://www.cuhk.edu.hk/oday/



 

法律學院師生為本週六本科入學資訊日表演的話劇作最後綵排

法律學院師生為本週六本科入學資訊日表演的話劇作最後綵排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