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1月25日

香港中文大學回應2020施政報告新措施

2020年11月25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歡迎《施政報告》提出,撥款20億港元推出為期5年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吸引海外頂尖科研人才來港參與創科工作。香港高等院校的創新科技發展迅速,在多項研究領域均處於全球領先位置,並取得出色成果。新措施有助吸引全球創科人才匯聚香港,加強本港創科研究及發展,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提升本地研究氛圍。

另外,《施政報告》提及香港與深圳可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深圳園區和位於落馬洲河套的「香港園區」。兩地政府正研究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福田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先落戶深圳科創園區。《施政報告》亦建議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2,000個就業名額,包括數百個科技行業名額。政府亦將推行「青年創業計劃」,向約4,000名有意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初創企業服務。

中大相信,上述相關新措施對於香港創科發展在研究、轉化、應用三個重要過程中,提供了具體及長遠支援。創科人才的研究成果,透過知識轉移,有望可以在社區實踐應用,惠澤社群。有關措施亦為有意投身創科的年青人提供更多就業和創業機會,促進將科研成果轉化應用,為共同推進大灣區的科研發展打下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