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3月4日

中大工程學院與商湯科技合作推動人工智能教育

2019年3月4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教授 (左) 與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 (右) 於簽訂合作協議後合照。

中大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教授 (前排左) 與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 (前排右) 共同簽訂合作協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與商湯科技(商湯)日前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推動本地人工智能的教育發展。人工智能透過創新技術,使計算系統能夠模仿人類的思考方式去行事和解決問題,其應用範圍包括視覺感知、語音識別、決策制定、機器翻譯及自動駕駛等。人工智能技術有著廣泛的應用層面,重塑世界之餘,更改變人類未來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中大擁有優秀的人工智能專家和科研設備,將與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商湯科技於香港展開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合作。透過是次協作,商湯科技計劃於未來三年與中大工程學院聯手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人才,增進中學生對人工智能的知識及興趣。商湯將聯同中大舉辦國際性中學生人工智能交流展示活動,同時發掘表現優異的學生,並鼓勵他們投考大學工程學科。雙方亦會在教育事宜上積極合作,鼓勵學生探索人工智能科技,並加深他們對人工智能的認識,教授他們正向而道德地使用人工智能,以及其限制和風險。雙方期望促進人工智能研究相關範疇上的合作,開拓更多有關人工智能的應用及機遇。 

中大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向來是中大工程學院的重點研究範疇,而透過培育人才推進科技教育是我們和商湯科技的共同理念。建基於我們與商湯深厚的夥伴關係,我期望是次合作協議,能鼓勵年青人更加投入科技教育活動,以培育更多人工智能生力軍。」

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表示﹕「商湯秉承『堅持原創,讓AI引領人類進步』的使命,在不斷進行科技創新的同時,持續推動人工智能技術教育普及。中大在人工智能研發領域耕耘多年,成果豐碩。希望此次能與中大合力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人工智能人才,為人工智能學術研究和產業發展作出貢獻。」 

有關商湯科技
作為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為中國科技部指定的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視覺」開放創新平台 (其它四個國家AI平台分別為百度、阿里雲、騰訊、科大訊飛)。同時,商湯科技也是「全球最具價值的AI創新企業」,公司總融資額和估值均在業內遙遙領先。 

商湯科技以「堅持原創,讓AI引領人類進步」為使命。公司建立了全球頂級、自主研發的深度學習平台和超算中心,並且研發了一系列AI技術,包括人臉識別、圖像識別、文本識別、醫療影像識別、影片分析、無人駕駛和遙感等,並藉此成為了中國最大的AI算法供應商。 

商湯科技的市場佔有率居多個垂直領域首位,涵蓋智慧城市、智能手機、互動娛樂及廣告、汽車、金融、零售、教育、地產等多個行業。目前,商湯科技已與國內外700多家世界知名的公司和機構建立合作,包括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高通、英偉達、本田、阿里巴巴、蘇寧、中國移動、銀聯、萬達、小米、OPPO、vivo、微博等。 

商湯科技現已在香港、北京、深圳、上海、成都、杭州、京都、東京和新加坡成立分部。更多信息,請瀏覽商湯科技網站LinkedInTwitterFacebook專頁。

有關中大工程學院
中大工程學院在人工智能及深度學習方面的研究領先全球,曾先後在人面識別和視覺識別的國際挑戰賽中名列前茅。中大多媒體實驗室被譽為「人工智能研究先鋒」,是亞洲唯一獲此美譽的高等學府。工程學院下設信息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系、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及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多個研究團隊,均致力開發人工智能及深度學習的應用。



中大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教授  (左) 與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  (右) 於簽訂合作協議後合照。

中大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教授 (左) 與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 (右) 於簽訂合作協議後合照。

 

中大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教授  (前排左) 與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 (前排右) 共同簽訂合作協議。

中大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教授 (前排左) 與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 (前排右) 共同簽訂合作協議。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