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3月4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市民認為自由行有利有弊 喜帶旺消費憂難以承受

2019年3月4日
分享
列印

近年內地旅客來港人數持續增長,去年創新高達5,103萬人次,而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一項有關自由行的調查發現,約六成受訪市民表示,內地自由行旅客數目已超出香港可承受的能力。不過,調查也同時顯示,約六成市民承認,自由行帶旺了本地消費,四成多人指自由行可改善本地就業。當被問到自由行為香港帶來好處多還是壞處多的時候,回答好處較多、壞處較多和好壞參半的市民比例均各佔約三成,顯示市民的態度並非一致,感到自由行有利也有弊。

該調查於2019年2月15日至21日晚上以電話形式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09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結果顯示,60.1%的受訪者同意,大陸自由行旅客的數目,已超出香港可承受的能力,表示不同意的只有13.5%,回答一半半的則有21.7% (見附表一)。同時,稍多於一半 (52.6%) 的受訪者認為,在他們居住的社區,自由行旅客已對日常生活造成不便,表示沒有不便的亦達45.7% (見附表二)。

不過,當受訪者被問到自由行是否能帶旺本地消費時,有59.1%表示同意,不同意的只佔13.1%,26.2%則表示一半半。而且,同意自由行有助改善本地就業的受訪者比例也相對較多,佔42.3%,不同意的則有20.5%,34.3%表示一半半 (見附表三),可見受訪者對自由行的態度有較大分歧。故此,當受訪者被問到自由行對香港帶來好處多些還是壞處多些時,回答好處較多 (33.0%) 和壞處較多(32.4%) 的均各佔三分一,而感到好壞參半的 (29.2%) 也約佔三成 (見附表四)。

調查亦發現,45.1%的受訪者表示,自從自由行實施以來,對內地旅客的印象並無改變,亦有35.4%的人指出,對內地旅客的印象變差了,表示印象轉好的只有17.8% (見附表五)。此外,對於應否收緊自由行政策,45.4%受訪者主張維持不變,43.3%認為應予以收緊,只有8.1%建議進一步擴大 (見附表六)。當進一步追問贊成收緊自由行政策的受訪者:若收緊政策對本地零售、旅遊及相關行業造成負面影響,是否仍然贊成收緊時,接近九成人 (87.3%) 堅持主張,顯示這批受訪者贊成收緊政策的態度頗為堅決 (見附表七)。

是次調查的成功回應率為37.5%,以709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8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