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0月20日

中大社會科學院首辦數據科學與政策研究本科課程

2018年10月20日
分享
列印

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數據科學是未來創新、競爭和生產力的發展方向。然而,能夠運用數據科學以作出有效決策的專業人才嚴重短缺。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社會科學院將於2019-20學年首度開辦四年制數據科學與政策研究學士學位課程 (聯招課程編號︰JS4893),為社會培育兼具數據分析及政策研究專業知識的人才,以回應社會需求。首批取錄名額為20名學生。

新課程是一個跨學科課程,結合數據科學和政策科學兩門學科,學生掌握必要的知識和技能,為複雜的社會問題設計以大數據為導向、以實證為基礎的創新政策方案。學生除需修讀涵蓋數據科學、數據分析、政策研究及公共政策的基本知識的必修科目,他們亦可選修由中大理學院及工程學院提供的系統及編碼語言如R及Python、數據挖掘及統計等科目,以鞏固學生在大數據、電腦及統計學習的知識。此外,學生也必須參與海外留學,前往於數據科學及政策研究方面有卓越成就的海外大學修讀有關科目。除了課堂學習及海外留學,課程亦提供一連串互動及體驗式的學習活動如實習計劃及總結作業,讓學生應用所學的知識以處理現實世界的議題。

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表示:「我們開辦這個以數據為導向的政策研究本科課程,是建基於中大的研究能力、專業教育經驗和廣闊的人脈優勢。我們將全方位培育學生成為數據科學家、政策倡導者,並成為公私營機構羅致的對象。我們的畢業生出路多元化,他們可在政府機構、本地及國際非政府組織、政策智庫組織、顧問公司、跨國公司、科技及科學公司等不同的領域發展事業。」

有關課程的詳情資料,請參閱﹕http://socsc.cuhk.edu.hk/prospective-students/undergraduate/list-of-programmes/或電郵至dsps@cuhk.edu.hk或致電3943 4757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