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0月20日

中大開辦全港首個人工智能工程學士學位課程

2018年10月2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將開辦全港首個人工智能工程學士課程 — 「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ystems and Technologies,簡稱AIST)。此四年制學位課程將於2019-2020學年招收首批學生,名額30人(聯招課程編號:JS4468)。

人工智能(AI)是近年發展迅速的工程學科,透過創新技術使計算系統能夠模仿人類的思考方式去行事和學習新知識。人工智能是全球的大趨勢,各地政府和商業機構現皆積極投資人工智能和相關的創新科學技術,以致在本地及全球均出現嚴重短缺AI專才的情況。香港特區政府的創新及科技政策,例如再工業化、擴展科學園至將軍澳工業邨,以及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等,預計將創造50,000個就業機會予擁有高科技知識和技術的人士。

AIST旨在解決現今社會對人工智能相關專業人才的龐大需求。該課程讓學生獲取構建人工智能系統、並可從大量信息中分析和推斷知識的能力。此為期四年的課程將涵蓋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大規模分布式計算、智能嵌入式系統、知識表示/推理、人機交互、自然語言處理和大數據分析等專題。除主修基本課程外,學生也可以按自己的興趣選讀其中一項專修範圍,包括:(i)智能生物醫學、(ii)智能多媒體處理、(iii)大規模人工智能 — 理論與系統,以及(iv)智能製造和機器人學。除了課堂學習,學生亦可獲實習和到海外交流的機會。

有關此課程的詳細資料,請到參閱網址:http://www.cse.cuhk.edu.hk/aist、電郵至dept@cse.cuhk.edu.hk或致電3943 8402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