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1月9日

沈祖堯校長與近千名中大人參與「中大10公里夜跑」

2017年11月9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講師李致和先生 (左) 和沈祖堯校長帶領一眾中大跑手進行熱身運動。

沈祖堯校長與一眾中大跑手蓄勢待發。

沈祖堯校長與一眾中大跑手合照。

沈祖堯校長順利完成賽事。

由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教育學院體育部、香港賽馬會運動醫學及科學研究中心、博群全人發展中心及傳訊及公共關係處合辦的「中大10公里夜跑」於昨晚 (11月8日) 順利舉行,吸引近千名中大學生、教職員及校友參與,一同親身體驗夜跑的滋味。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表示:「我今天與接近千名校友、教職員及學生一起享受跑步的樂趣,既熱鬧又有新鮮感;更難得是我們有機會夜跑,可以欣賞新界區華燈初上的美景,大家可以好好享受放鬆的時光。不論大家有多少運動經驗及有何往績,希望大家藉着這項活動開始建立運動習慣,增强校園跑步風氣,攜手把中大打造為『健康校園』;因為運動不僅有助控制體重,更可釋放歡樂、鍛鍊毅力、磨練意志。那是人生重要的一課。」

中大教育學院體育部主任梁鳳蓮博士表示:「有見近年跑步風氣愈見盛行,我們與香港賽馬會運動醫學及科學研究中心、博群全人發展中心及傳訊及公共關係處合作舉辦是次比賽。我們經過逾一年時間的籌備,並獲得大學大力支持,使今次夜跑比賽順利舉行。是次夜跑賽事獲中大師生及校友熱烈支持,使我們十分鼓舞。」

中大一向致力推廣體育文化,鼓勵學生參與體育運動,保持體魄強健,使生活充滿正能量之餘,亦可以培養持久的健康正向生活模式。現時,中大教育學院體育運動科學系,提供由學士學位至博士學位的課程;體育科亦是所有全日制本科生於首修業年的必修科目,學生更可以按個人興趣修讀體育選修科。此外,中大更與香港體育學院 (體院) 合作推行「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為此計劃下的精英運動員提供較具彈性的學習環境,以配合他們進行全面訓練及參與海外集訓及比賽,並會為每位入讀中大的精英運動員安排導師作支援,幫助他們適應大學生活,及於學習上提供指導。

是次「中大10公里夜跑」分為挑戰組 (10公里) 及健康組 (4公里) 兩個級別,以沙田白石角海濱長廊南廣場作為起點及終點。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除擔任活動的主禮嘉賓外,更聯同協理副校長及大學輔導長陳浩然教授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及體育運動科學系講師及前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成員李致和先生等,一同參與並順利完成賽事。是項賽事為博群全人發展中心的I·CARE 博群計劃的其中一項籌款活動,參加者的捐款或其所籌得之款項,將用作支持 I·CARE 博群計劃,以促進中大同學的全人發展。

「中大10公里夜跑」挑戰組 (10公里) 賽果如下:

組別

時間

學生男子組

冠軍:胡文津

34’58”

亞軍:林澍暉

39’09”

季軍:CARLEO III, Robert Anthony

40’38”

學生女子組

冠軍:黃亭陶

50’31”

亞軍:陳丹

51’30”

季軍:許琇惠

52’29”

教職員男子組

冠軍:李致和

34’46”

亞軍:楊 森

43’07”

季軍:林建榮

44’23”

教職員女子組

冠軍:周子雁

42’02”

亞軍:梁念恩

55’29”

季軍:陳羨英

57’44”

校友男子組

冠軍:麥煜豪

36’00”

亞軍:梁頌偉

36’36”

季軍:李興

37’19”

校友女子組

冠軍:李銳明

48’37”

亞軍:梁靄雯

55’07”

季軍:孫天欣

55’19”

註:健康組 (4公里) 不設名次。

有關I·CARE 博群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致力推動學生的全人發展,故在2011 年成立了「博群計劃」,目的是循著I、C、A、R、E五個英文字母所代表的不同範疇,去培養同學成爲德智兼備的公民:

I代表:Integrity and Moral Development (人格與德育)
C代表:Creativity and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創意與知性)
A代表:Appreciation of Life and Aesthetics Development (生活藝術與美學)
R代表:Relationships and Social Development (人際關係與群育)
E代表:Energy and Wellness (活力與身心健康) 

「博群計劃」以「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為宗旨,期望學生不僅具備內省的能力,且有外顧的抱負,懂得推己及人、服務社群及關心世界。

過去多年,「博群計劃」為同學舉辦了很多不同種類的校園及社區活動,包括:i) 博群大講堂;ii) 社會服務計劃;iii) 本地扶貧項目;iv) 社區研究計劃;v) 社會企業起動計劃;vi) 非牟利團體實習計劃;及vii) 其他全人發展項目。



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講師李致和先生 (左) 和沈祖堯校長帶領一眾中大跑手進行熱身運動。

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講師李致和先生 (左) 和沈祖堯校長帶領一眾中大跑手進行熱身運動。

 

沈祖堯校長與一眾中大跑手蓄勢待發。

沈祖堯校長與一眾中大跑手蓄勢待發。

 

沈祖堯校長與一眾中大跑手合照。

沈祖堯校長與一眾中大跑手合照。

 

沈祖堯校長順利完成賽事。

沈祖堯校長順利完成賽事。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