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1月6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三成市民認為施政報告房屋政策對住屋問題有頗大或很大幫助四成三料幫助很少

2017年11月6日
分享
列印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發表施政報告,公眾最關心的房屋政策為其中一大重點。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進行的一項電話調查發現,三成市民認為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房屋政策對解決香港市民的住屋問題有頗大或很大幫助,但也有四成三人認為這些政策的幫助很少。在房屋政策的各項具體建議中,超過一半的市民認為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是有效紓緩輪候公屋家庭住屋困難的方法。

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七年十月十九至二十五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3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調查結果發現,對於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房屋政策,三成(30.0%)受訪者認為對解決市民的住屋問題有頗大或很大的幫助,四成三(42.6%)認為幫助的效果很少,另有6.0%則認為完全沒有幫助(見附表一)。按受訪者年齡進行的組別比較分析顯示,51歲或以上組別的受訪者中,認為幫助效果頗大或很大的比例(38.1%), 在統計上顯著高於其它組別(見附表二)。

施政報告提出,將提供中產家庭可以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約三成(31.3%)受訪者認為這一政策對解決不符合申請居屋資格的中產家庭的置業問題有頗大或很大的幫助,四成半(45.7%)認為有很少的幫助,另有約一成(10.5%)受訪者則認為完全沒有幫助(見附表三)。對於施政報告將「港人首置上車盤」合資格家庭收入上限定為68,000元,近三成(28.3%)受訪者認為這一上限過高,四成半(44.7%)表示合適,另有不到一成(7.8%)則認為這一上限過低(見附表四)。

施政報告建議大量增加「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單位,並將「綠置居」恆常化。對於這一建議, 超過四成(42.0%)受訪者認為其對解決公屋住戶的置業問題有頗大或很大的幫助,另有近四成(37.2%)認為有很少的幫助,近一成(8.8%)受訪者則認為完全沒有幫助(見附表五)。

施政報告也建議香港房屋委員會將「白表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計劃」(「白居二」)恆常化,讓合資格白表人士可購置未補價居屋單位。 約三成半(36.6%)受訪者認為這一建議對解決合資格購買居屋人士的置業問題有頗大或很大的幫助,約四成(42.7%)認為有很少的幫助,5.5%受訪者則認為完全沒有幫助(見附表六)。

施政報告還提出,將協助和促成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如用政府閒置建築物提供租住單位,研究讓整幢工廈免補地價改裝為過渡性房屋,以及在閒置土地興建預製組合屋等,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對於這一政策,超過一半(51.6%)受訪者認為對紓緩輪候公屋家庭的住屋困難有頗大或很大的幫助,約三成(31.0%)認為有很少的幫助,6.2%受訪者則認為完全沒有幫助(見附表七)。

是次調查的成功回應率爲 37.6%。以 731 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 3.62 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 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