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3月12日

中大舉辦第四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三位學者分別就經濟學、社會心理學及語言學主持講座歡迎公眾網上報名參加

2015年3月12日
分享
列印

第四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

楊宜音教授

倪鵬飛教授

李愛軍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再度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暨學者講座系列」,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社科院)不同領域的學者到訪中大,加強兩地的交流及提升學術水平。今年參與訪校計劃的社科院學者包括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教授、社會學研究所社會心理學研究室主任楊宜音教授及語言研究所語音研究室主任李愛軍教授。他們將於下周二(3月17日)起一連四天訪問中大,到訪經濟學、社會心理學及語言學領域的相關學系及研究所,了解研究現況及發展趨勢,促進社科院與中大進行更深入的合作。 

訪校期間,三位學者將於3月19日(星期四)擔任「社科院學者講座系列」的主講嘉賓,與中大師生及社會各界交流,分享研究心得。講座系列將以普通話進行,歡迎公眾參加。網上報名及詳情請瀏覽講座系列網站http://www.cuhk.edu.hk/oalc/CASS_2015/。 

倪鵬飛教授是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從事城巿經濟學、城巿競爭力及國家競爭力等方面的理論與實證研究,曾憑《中國城巿競爭力報告》獲中國經濟學的最高榮譽——孫冶方經濟學著作獎。他將以「開放背景、大國特徵與中國城市化模式」為題,就構建開放體系下大國城市化理論,分析中國城市化的發展機制和影響因素,解釋中國城市化與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的一些「異常問題」與「獨特現象」,並預測中國城市化進入中後期的發展表現及未來願景。倪教授將提出促進中國城市化健康發展的政策框架和對策建議。 

楊宜音教授是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社會心理學研究室主任,曾任中國社會心理學會會長,研究興趣主要為華人群己關係的文化心理機制、中國大陸社會轉型時期的社會心態等。社會心態是指一段時間內整個社會的宏觀社會心境狀態,是整個社會的共識和價值觀。楊教授的講座以「關於社會心態研究的探索」為題,她將以社會心理學的宏觀分析,通過社會認同、情緒感染、去個性化等機制,全面介紹社會心態研究的主要成果,包括概念界定、理論分析框架、指標體系建立和測量工具發展的工作,以及心理機制的探討。 

李愛軍教授是社科院語言研究所語音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語音學和語言習得。2010年被推選為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她的講題為「不同語境下輕聲感知的聲學相關量」,通過聲學心理學實驗,考察人們對普通話輕聲詞的感知,實驗結果顯示漢語作為聲調語言,音高和時長在不同語境中對輕聲感知的作用方式,與非聲調語言如英語和荷蘭語中對輕聲感知的作用方式不完全一致。 

社科院是中國社會科學研究的最高學術機構和綜合研究中心。為建構中港兩地社會科學領域精英合作交流的平台,中大於2012年開始與社科院共同舉辦「中國社科院學者訪校計劃暨講座系列」,每年邀請3位社科院知名學者訪問中大,就社科院屬下的研究課題與中大師生進行研討,以進一步加強中大與社科院之間的交流,提高學術及研究水準。 

「社科院學者講座系列」詳情如下: 

日期: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時間

講者

講題

主持

地點

上午10:00

楊宜音教授

關於社會心態研究的探索       

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

鄭裕彤樓LT6

上午11:15

倪鵬飛教授

開放背景、大國特徵與中國城市化模式

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系主任沈建法教授

上午10:30

李愛軍教授

不同語境下輕聲感知的聲學相關量

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莫碧琪教授

馮景禧樓2樓220室



第四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

第四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

 

楊宜音教授

楊宜音教授

 

倪鵬飛教授

倪鵬飛教授

 

李愛軍教授

李愛軍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