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3月12日

中大举办第四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讲座系列三位学者分别就经济学、社会心理学及语言学主持讲座欢迎公众网上报名参加

2015年3月12日
分享
列印

第四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讲座系列

杨宜音教授

倪鹏飞教授

李爱军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再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访校计划暨学者讲座系列」,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院)不同领域的学者到访中大,加强两地的交流及提升学术水平。今年参与访校计划的社科院学者包括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教授、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室主任杨宜音教授及语言研究所语音研究室主任李爱军教授。他们将于下周二(3月17日)起一连四天访问中大,到访经济学、社会心理学及语言学领域的相关学系及研究所,了解研究现况及发展趋势,促进社科院与中大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访校期间,三位学者将于3月19日(星期四)担任「社科院学者讲座系列」的主讲嘉宾,与中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交流,分享研究心得。讲座系列将以普通话进行,欢迎公众参加。网上报名及详情请浏览讲座系列网站http://www.cuhk.edu.hk/oalc/CASS_2015/。 

倪鹏飞教授是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城巿经济学、城巿竞争力及国家竞争力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曾凭《中国城巿竞争力报告》获中国经济学的最高荣誉——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他将以「开放背景、大国特征与中国城市化模式」为题,就构建开放体系下大国城市化理论,分析中国城市化的发展机制和影响因素,解释中国城市化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些「异常问题」与「独特现象」,并预测中国城市化进入中后期的发展表现及未来愿景。倪教授将提出促进中国城市化健康发展的政策框架和对策建议。 

杨宜音教授是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室主任,曾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研究兴趣主要为华人群己关系的文化心理机制、中国大陆社会转型时期的社会心态等。社会心态是指一段时间内整个社会的宏观社会心境状态,是整个社会的共识和价值观。杨教授的讲座以「关于社会心态研究的探索」为题,她将以社会心理学的宏观分析,通过社会认同、情绪感染、去个性化等机制,全面介绍社会心态研究的主要成果,包括概念界定、理论分析框架、指标体系建立和测量工具发展的工作,以及心理机制的探讨。 

李爱军教授是社科院语言研究所语音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语音学和语言习得。2010年被推选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她的讲题为「不同语境下轻声感知的声学相关量」,通过声学心理学实验,考察人们对普通话轻声词的感知,实验结果显示汉语作为声调语言,音高和时长在不同语境中对轻声感知的作用方式,与非声调语言如英语和荷兰语中对轻声感知的作用方式不完全一致。 

社科院是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为建构中港两地社会科学领域精英合作交流的平台,中大于2012年开始与社科院共同举办「中国社科院学者访校计划暨讲座系列」,每年邀请3位社科院知名学者访问中大,就社科院属下的研究课题与中大师生进行研讨,以进一步加强中大与社科院之间的交流,提高学术及研究水准。 

「社科院学者讲座系列」详情如下: 

日期: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时间

讲者

讲题

主持

地点

上午10:00

杨宜音教授

关于社会心态研究的探索       

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志裕教授

郑裕彤楼LT6

上午11:15

倪鹏飞教授

开放背景、大国特征与中国城市化模式

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系主任沈建法教授

上午10:30

李爱军教授

不同语境下轻声感知的声学相关量

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莫碧琪教授

冯景禧楼2楼220室



第四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讲座系列

第四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讲座系列

 

杨宜音教授

杨宜音教授

 

倪鹏飞教授

倪鹏飞教授

 

李爱军教授

李爱军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