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6月29日

中大生發起「見行」義教活動協助本港傷殘或有經濟及學習困難的中小學生發揮潛能

2014年6月29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學生義工為香港耀能協會高福耀紀念學校的學生提供學業輔導。

「見行」義工團隊合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三位來自信息工程學及中文系的學生,發起了義工團體「見行」(See You),為本地傷殘人士、低收入家庭的子女或在學業上有困難的學生提供義教及技能興趣班服務。在今年1月至4月,「見行」與香港耀能協會高福耀紀念學校及基督書院合作。有別於一般義教活動,「見行」特別注重受助學生的個人成長,因此在學業輔導以外,特別安排了趣味遊戲和技能興趣班,讓學生發揮創意和發掘自己的能力。

「見行」活動由I•CARE博群計劃及愛鄰「社」服務學習計劃贊助及支援。活動籌備委員之一、信息工程學系三年級生陳謝天解釋活動取名為「見行 (See You) 」的原因:「『See You』是中文大學『CU』的諧音,我們希望團結中大人力量,服務社會;而『見行』有『視而應見,見而應行』之意,指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應盡力伸出援手。」

「見行」的義工們曾面對不少挑戰,例如不少參與的義工同學都沒有接觸特殊學校學生的經驗,如何與他們溝通及設計合適教學方法是一大難題。因此學生義工們在活動前投放了很多時間準備,積極向駐校社工求教,詳細了解學校的運作和各班學生的身體情況,包括輪椅操作的細節,以及個別學生接受物理治療的時間編排等,以確保照顧到參與學生的需要並擬好教案。

陳謝天說:「起初義工們都會很擔心跟學生沒有話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學生們很主動地向我們介紹自己,他們的開朗善良令義工們十分暖心。他們充滿好奇和熱情,喋喋不休地追問我們很多有關大學上課的情況和趣事,如在大學裏的桌椅跟他們學校相同嗎?他們的主動,完完全全感動了在場的義工們。」

由於「見行」以小組學習形式進行,每星期皆有舉辦活動,籌委們亦曾擔心義工人數不足,結果反應意外地熱烈,來自不同書院及學科的學生皆踴躍參與,顯現中大人熱心服務社會的精神。

陳謝天補充:「在服務期間,有一位學生對我說他將來要上大學,和我們一樣去幫助別人。這句說話是我在整個活動中最大的收獲。受惠學生和義工能夠感受到關懷別人的重要性,將這信念薪火相傳,發揮互助精神,正是見行義教的長遠目標。」

中大博群計劃簡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計劃,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本港、內地及世界各地的社會及公民服務,提升學生的人文關懷和公民意識,促進全人發展,推動社會進步。I•CARE博群計劃由社會及公民參與督導委員會領導,是一個全面而整合的計劃,涵蓋六大範疇,分別為:社會服務計劃、研究與調查計劃、非牟利團體實習計劃、社會企業創業計劃、本地扶貧項目,以及博群大講堂。



中大學生義工為香港耀能協會高福耀紀念學校的學生提供學業輔導。

中大學生義工為香港耀能協會高福耀紀念學校的學生提供學業輔導。

 

「見行」義工團隊合照。

「見行」義工團隊合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