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6月29日

中大生发起「见行」义教活动协助本港伤残或有经济及学习困难的中小学生发挥潜能

2014年6月29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学生义工为香港耀能协会高福耀纪念学校的学生提供学业辅导。

「见行」义工团队合照。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三位来自信息工程学及中文系的学生,发起了义工团体「见行」(See You),为本地伤残人士、低收入家庭的子女或在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义教及技能兴趣班服务。在今年1月至4月,「见行」与香港耀能协会高福耀纪念学校及基督书院合作。有别于一般义教活动,「见行」特别注重受助学生的个人成长,因此在学业辅导以外,特别安排了趣味游戏和技能兴趣班,让学生发挥创意和发掘自己的能力。

「见行」活动由I•CARE博群计划及爱邻「社」服务学习计划赞助及支援。活动筹备委员之一、信息工程学系三年级生陈谢天解释活动取名为「见行 (See You) 」的原因:「『See You』是中文大学『CU』的谐音,我们希望团结中大人力量,服务社会;而『见行』有『视而应见,见而应行』之意,指见到有需要帮助的人,应尽力伸出援手。」

「见行」的义工们曾面对不少挑战,例如不少参与的义工同学都没有接触特殊学校学生的经验,如何与他们沟通及设计合适教学方法是一大难题。因此学生义工们在活动前投放了很多时间准备,积极向驻校社工求教,详细了解学校的运作和各班学生的身体情况,包括轮椅操作的细节,以及个别学生接受物理治疗的时间编排等,以确保照顾到参与学生的需要并拟好教案。

陈谢天说:「起初义工们都会很担心跟学生没有话题,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学生们很主动地向我们介绍自己,他们的开朗善良令义工们十分暖心。他们充满好奇和热情,喋喋不休地追问我们很多有关大学上课的情况和趣事,如在大学里的桌椅跟他们学校相同吗?他们的主动,完完全全感动了在场的义工们。」

由于「见行」以小组学习形式进行,每星期皆有举办活动,筹委们亦曾担心义工人数不足,结果反应意外地热烈,来自不同书院及学科的学生皆踊跃参与,显现中大人热心服务社会的精神。

陈谢天补充:「在服务期间,有一位学生对我说他将来要上大学,和我们一样去帮助别人。这句说话是我在整个活动中最大的收获。受惠学生和义工能够感受到关怀别人的重要性,将这信念薪火相传,发挥互助精神,正是见行义教的长远目标。」

中大博群计划简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计划,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本港、内地及世界各地的社会及公民服务,提升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公民意识,促进全人发展,推动社会进步。I•CARE博群计划由社会及公民参与督导委员会领导,是一个全面而整合的计划,涵盖六大范畴,分别为:社会服务计划、研究与调查计划、非牟利团体实习计划、社会企业创业计划、本地扶贫项目,以及博群大讲堂。



中大学生义工为香港耀能协会高福耀纪念学校的学生提供学业辅导。

中大学生义工为香港耀能协会高福耀纪念学校的学生提供学业辅导。

 

「见行」义工团队合照。

「见行」义工团队合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