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5月28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多數市民反對當前拉布 應否禁拉布則未有共識

2014年5月28日
分享
列印

最近有議員為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全民派一萬元,或阻止「一堆一爐」撥款通過而在立法會上拉布(即以冗長的發言或極多修正案,阻止議案通過),引起社會關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的調查顯示,約六至七成市民不贊成立法會議員的拉布行動,亦有稍多於一半人估計,未來一年的拉布情況將愈來愈多。不過,就是否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來防止拉布一事,市民則未有主流意見,有四成多贊成,但也有近三成反對。

香港亞太研究所於5月20至22日晚就拉布爭議進行了一項電話民意調查,結果顯示,63.7%的受訪者表示不贊成立法會議員為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而於審議政府財政預算時拉布,贊成的只有13.5%,21.2%則表示「一半半」。對於有議員為爭取全民派一萬元而在財政預算案的議案上拉布,更有68.5%受訪者表示不贊成,贊成的僅有8.8%,20.5%表示「一半半」。在「一堆一爐」的撥款問題上,不贊成議員因此而拉布的受訪者有61.9%,贊成的只有11.0%,而表示「一半半」的則有23.6%(見附表一)。

調查亦發現,51.3%的受訪者估計,未來一年立法會拉布的情況將愈來愈多,估計愈來愈少的不足百分之五(4.9%),另有34.4%認為和現時差不多(見附表二)。市民雖普遍估計拉布次數將愈趨頻繁,但對於應否修改議事規則以防止拉布則未有共識。46.4%的受訪者贊成,應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以防止拉布情況出現,不贊成的亦佔27.4%,而表示「一半半」的則有23.5%(見附表三)。如果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來防止拉布,40.1%的受訪者擔心議員在議會內的發言權將被削弱,39.4%表示並不擔心,回答「一半半」的則有17.9%(見附表四)。

坊間就拉布策略,各有支持和反對的論據。調查顯示,對於一些反對拉布的論述,相對較多受訪者表示同意,約六成(59.4%)受訪者同意「拉布浪費公帑,阻礙政府施政」,不同意的有21.5%。對於一些意見認為,「拉布只是議員的政治表演,目的只是為了增加曝光機會」,同意的受訪者亦相對地多,佔47.3%,不同意的則有28.0%。另一方面,對於一些支持拉布的見解,受訪者的態度較為紛紜,相對較不同意。如「因為現時立法會不是全面普選,所以才會有議員拉布」這個說法,同意的受訪者佔31.5%,不同意的有39.0%,表示「一半半」的則有24.2%。對於「拉布可以令相關議題得到更多公眾關注,迫使政府正視有關訴求」這種意見,不同意的受訪者佔46.6%,同意的則有26.6%,24.3%則表示「一半半」。

是次調查共成功訪問了753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4%。若以753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57%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