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5月28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多数市民反对当前拉布 应否禁拉布则未有共识

2014年5月28日
分享
列印

最近有议员为争取全民退休保障、全民派一万元,或阻止「一堆一炉」拨款通过而在立法会上拉布(即以冗长的发言或极多修正案,阻止议案通过),引起社会关注。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最新的调查显示,约六至七成市民不赞成立法会议员的拉布行动,亦有稍多于一半人估计,未来一年的拉布情况将愈来愈多。不过,就是否修改立法会议事规则来防止拉布一事,市民则未有主流意见,有四成多赞成,但也有近三成反对。

香港亚太研究所于5月20至22日晚就拉布争议进行了一项电话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3.7%的受访者表示不赞成立法会议员为争取全民退休保障而于审议政府财政预算时拉布,赞成的只有13.5%,21.2%则表示「一半半」。对于有议员为争取全民派一万元而在财政预算案的议案上拉布,更有68.5%受访者表示不赞成,赞成的仅有8.8%,20.5%表示「一半半」。在「一堆一炉」的拨款问题上,不赞成议员因此而拉布的受访者有61.9%,赞成的只有11.0%,而表示「一半半」的则有23.6%(见附表一)。

调查亦发现,51.3%的受访者估计,未来一年立法会拉布的情况将愈来愈多,估计愈来愈少的不足百分之五(4.9%),另有34.4%认为和现时差不多(见附表二)。市民虽普遍估计拉布次数将愈趋频繁,但对于应否修改议事规则以防止拉布则未有共识。46.4%的受访者赞成,应修改立法会议事规则以防止拉布情况出现,不赞成的亦占27.4%,而表示「一半半」的则有23.5%(见附表三)。如果立法会修改议事规则来防止拉布,40.1%的受访者担心议员在议会内的发言权将被削弱,39.4%表示并不担心,回答「一半半」的则有17.9%(见附表四)。

坊间就拉布策略,各有支持和反对的论据。调查显示,对于一些反对拉布的论述,相对较多受访者表示同意,约六成(59.4%)受访者同意「拉布浪费公帑,阻碍政府施政」,不同意的有21.5%。对于一些意见认为,「拉布只是议员的政治表演,目的只是为了增加曝光机会」,同意的受访者亦相对地多,占47.3%,不同意的则有28.0%。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支持拉布的见解,受访者的态度较为纷纭,相对较不同意。如「因为现时立法会不是全面普选,所以才会有议员拉布」这个说法,同意的受访者占31.5%,不同意的有39.0%,表示「一半半」的则有24.2%。对于「拉布可以令相关议题得到更多公众关注,迫使政府正视有关诉求」这种意见,不同意的受访者占46.6%,同意的则有26.6%,24.3%则表示「一半半」。

是次调查共成功访问了753名18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5.4%。若以753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57%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