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0月25日

中大聯合書院到訪傑出學人講座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垣崇教授探討研發新藥的挑戰歡迎公眾報名參加

2012年10月25日
分享
列印

陳垣崇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聯合書院邀得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垣崇教授為2012至2013年度的「到訪傑出學人」。陳教授將於10月30日至11月2日到訪香港,並於中大校園主持兩場公開講座,分別以英語及普通話進行。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有興趣者請致電3943-7455登記留座。 

陳垣崇教授是傑出的醫生兼科學家,擅長人類基因病變的研究。他於2006年研發出治療龐貝氏症的藥物,每年可救活全球逾千個新生兒。龐貝氏症是一種罕見的遺傳基因疾病,如在嬰兒時發病,通常活不過一歲;晚發型的病人亦會日漸虛弱,死亡率甚高。他研究該藥物的經過更被改編成荷里活電影《愛的代價》(Extraordinary Measures),為人所樂道。陳教授亦發明以玉米澱粉療法治療嚴重血糖過少的糖源儲存疾病,並鑑定了數種主要遺傳病基因的資料和開發以基因診斷的方法。陳教授近年主要從事有關藥物不良反應的基因藥理學研究,利用基因測試檢驗個別病人對藥物的不同反應,從而修正用藥量,防止藥物過敏,開創個人化藥物的新路向。 

陳教授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院,隨後到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修讀人類遺傳學,並取得博士學位。他現擔任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兒科學講座教授,以及世界科學院(前稱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 

兩場公開講座詳情如下: 

1.

導致藥物過敏的遺傳基因

 

日期: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下午4時30分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六號演講廳
語言:英語

 

 

2.

研發新藥的挑戰:從實驗室到醫務所,以至好萊塢

 

日期: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下午4時30分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
語言:普通話

查詢:中大聯合書院學生輔導處林先生(3943 7598)或楊小姐(3943 7455)



陳垣崇教授

陳垣崇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