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0月25日

中大联合书院到访杰出学人讲座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陈垣崇教授探讨研发新药的挑战欢迎公众报名参加

2012年10月25日
分享
列印

陈垣崇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联合书院邀得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陈垣崇教授为2012至2013年度的「到访杰出学人」。陈教授将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到访香港,并于中大校园主持两场公开讲座,分别以英语及普通话进行。欢迎各界人士踊跃参加,有兴趣者请致电3943-7455登记留座。 

陈垣崇教授是杰出的医生兼科学家,擅长人类基因病变的研究。他于2006年研发出治疗庞贝氏症的药物,每年可救活全球逾千个新生儿。庞贝氏症是一种罕见的遗传基因疾病,如在婴儿时发病,通常活不过一岁;晚发型的病人亦会日渐虚弱,死亡率甚高。他研究该药物的经过更被改编成荷里活电影《爱的代价》(Extraordinary Measures),为人所乐道。陈教授亦发明以玉米淀粉疗法治疗严重血糖过少的糖源储存疾病,并鉴定了数种主要遗传病基因的资料和开发以基因诊断的方法。陈教授近年主要从事有关药物不良反应的基因药理学研究,利用基因测试检验个别病人对药物的不同反应,从而修正用药量,防止药物过敏,开创个人化药物的新路向。 

陈教授毕业于台湾大学医学院,随后到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修读人类遗传学,并取得博士学位。他现担任台湾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儿科学讲座教授,以及世界科学院(前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两场公开讲座详情如下: 

1.

导致药物过敏的遗传基因

 

日期: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下午4时30分
地点:香港中文大学李兆基楼六号演讲厅
语言:英语

 

 

2.

研发新药的挑战:从实验室到医务所,以至好莱坞

 

日期: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下午4时30分
地点:香港中文大学邵逸夫堂
语言:普通话

查询:中大联合书院学生辅导处林先生(3943 7598)或杨小姐(3943 7455)



陈垣崇教授

陈垣崇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