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3月12日

中大教務會學生紀律委員會就學生報事件的總結

2008年3月12日
分享
列印

就去年《中大學生報》第三十六屆及第三十七屆學生報出版委員會出版「情色版」的事件,大學教務會學生紀律委員會一直按照程序處理,今天作出總結報告。

大學教務會學生紀律委員會去年五月十日就《中大學生報》「情色版」召開裁決小組(成員由四名老師及一名學生組成),審議第三十六屆及第三十七屆學生報「情色版」的個案。隨後,淫褻物品審裁處於五月十五日將二零零七年二月和三月號「情色版」評定為二級不雅刊物。大學紀律委員會於五月十七日宣佈,鑑於《中大學生報》的評級涉及司法程序,決定暫緩進一步程序。

有關淫褻物品審裁處初步把二零零七年二月和三月號的「情色版」評定為二級不雅刊物的決定,第三十六屆《中大學生報》總編輯唐世豪已於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向高等法院提交申請司法覆核許可,該法律訴訟至今尚未完結。由於考慮到被淫褻物品審裁處評為二級不雅刊物的二零零七年二月和三月號的「情色版」乃由第三十六屆出版委員會出版,第三十七屆出版委員會出版的四月號「情色版」則未有涉及任何法律訴訟,教務會學生紀律委員會於一月二十一日的會議上一致同意,即時終止去年五月就「情色版」事件成立的裁決小組所進行的程序,有關小組亦隨之解散。委員會決定分別處理兩屆出版委員會所出版的「情色版」個案。

就第三十七屆出版委員會個案的處理
由四名校內老師及一名中大學生組成的裁決小組於三月十一日舉行會議,處理第三十七屆《中大學生報》的有關個案。裁決小組對事件作出詳細討論,並按總編輯曾昭偉同學的要求與其會面。經過詳細考慮二零零七年《中大學生報》四月號「情色版」的內容後,裁決小組議決有關對總編輯曾昭偉同學的個案並不成立,無需作出任何懲罰。

就第三十六屆出版委員會個案的處理
就第三十六屆《中大學生報》出版委員會的個案,大學教務會學生紀律委員會成員在本年一月二十一日的會議上,知悉去年五月召開的裁決小組認為《中大學生報》其中幾期「情色版」部分內容超出社會可接受的道德底線,令人不安,並損害校譽;亦知悉淫褻物品審裁處將二零零七年二月和三月號兩期的「情色版」評定為二級不雅刊物。但鑑於第三十六屆《中大學生報》總編輯唐世豪先生已經在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第一學期因為與本事件無關的原因退學,現不再為中大之學生,經法律諮詢後,大學教務會學生紀律委員會知悉並無權力再就有關事件執行任何紀律程序,有關第三十六屆《中大學生報》出版委員會個案的處理因此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