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1月3日

「流金頌」發表本港首個長者安康狀況國際比較研究報告 香港長者普遍活得健康積極

2008年11月3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胡令芳教授 「流金頌」計劃總監 中大醫學院內科講座教授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老人醫學科主任 饒恩培先生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 周珮馨博士 「流金頌」計劃研究助理教授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導,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合作的五年計劃 —「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於今天(十一月三日)發表研究報告,顯示香港的長者普遍生活得健康而積極。從廣義層面分析,香港的長者在身體及社交的安康情況,與其他經濟發達國家,包括日本、新加坡、澳洲、美國及英國的長者相若。研究的詳細內容輯錄於《長者安康狀況– 香港與國際的比較》報告書。

是項研究就多方面比較香港與其他經濟發達國家的長者之安康狀況,結果顯示香港的長者:

營養與影響健康的生活習慣方面
‧ 普遍進食充足的蔬菜;
‧ 應該多吃水果;
‧ 大致有定期做運動的良好習慣;
‧ 有每日吸煙習慣的女性長者較少,但有每日吸煙習慣的男性長者則較多

社交方面
‧ 從事正規就業、參與義務工作和持續學習方面相對較少;
‧ 在照顧他人及參與社交活動方面相對積極

健康狀況
‧ 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比率與其他國家相近;
‧ 患有心臟病的比率大致較低;
‧ 死於癌症及心臟病的比率則相對較低

研究亦指出香港人口老化的情況將日漸追上日本,預期到二零三零年,香港長者人口比例將達25%,僅次於日本的28%。

要達致成功及豐盛晚年,研究建議長者應維持均衡飲食、作適量運動、避免煙酒、積極投入社交生活、貢獻家庭及社會,以及於有需要時尋求適當協助。

「流金頌」計劃總監胡令芳教授表示,除了晚年時的各種問題如疾病及殘障外,其他因素如生活習慣及積極參與社交活動,對反映長者的安康狀況也同樣重要。針對研究指出有關香港長者較為優越及略為遜色之處,我們應加以提升及改善,從而促進長者的安康。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表示,「流金頌」是一項強調以研究為基礎,實證為本,期望是項研究可為政府部門、社會服務機構、護老者、長者以及市民大眾提供具參考價值的數據,藉此改善香港老人的照顧,和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是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有見於人口老化為社會帶來的種種挑戰,主動與本地及國際知名的老人學專家研究和合作,並捐款3.8億港元,與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合作推行的長者計劃。計劃為期五年,主要目的為推動社會對長者的正面態度,改善香港老人的照顧,和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左起:
胡令芳教授
「流金頌」計劃總監
中大醫學院內科講座教授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老人醫學科主任
饒恩培先生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 
周珮馨博士
「流金頌」計劃研究助理教授

左起: 胡令芳教授 「流金頌」計劃總監 中大醫學院內科講座教授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老人醫學科主任 饒恩培先生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 周珮馨博士 「流金頌」計劃研究助理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