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6月17日

中大研究發現接種疫苗加強劑有效提高母乳中新冠病毒抗體 保護年幼嬰兒

2022年6月17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潘昭頤教授(左)及臨床講師梁曉如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中大醫學院)與西班牙研究人員合作進行新冠研究,評估新冠病毒中和抗體在母乳中的水平和活性隨時間所產生的變化。結果顯示,完成接種疫苗的婦女,存在於她們母乳中的抗體會於接種第一劑疫苗後五至六個月消失;接種疫苗加強劑有助再度激發新冠抗體,為年幼嬰兒提供保護。研究結果已於《Ultrasound in Obstetrics & Gynecology》發表。

婦女體內抗體可透過母乳傳遞予年幼的子女

過去已有國際研究[1],[2] 證實,不論感染新冠病毒或接種新冠疫苗,產後婦女均可透過餵哺母乳將新冠抗體傳遞予年幼的子女,為他們提供一定保護。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臨床講師梁曉如醫生表示:「我們經常收到媽媽們的查詢,她們對於感染新冠或接種新冠疫苗後應否餵哺母乳感到疑惑,但我可以很肯定回答是應該餵哺母乳的。科研已證實上述兩種情況均會於母乳產生高水平的免疫球蛋白A (IgA),可以讓現時不能注射新冠疫苗的嬰幼兒攝取抗體,對抗新冠病毒,不過我們需要知道抗體可以在母乳中維持多久。」

研究團隊招募了26名產後婦女參與研究,並收集了她們的母乳樣本。當中18人曾經感染新冠,另外8人則至少接種了兩劑新冠疫苗。在研究期間,感染組中的參加者均沒有接種疫苗。結果顯示,參加者母乳中的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水平,於感染後或接種疫苗後均迅速增加;達到頂峰後,兩組參加者的 IgA水平和抗體結合細胞的能力均隨著時間逐漸下降。研究主要發現如下:

  • 母乳中的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水平和中和能力會隨時間下降。
  • 在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後約150日,抗體將跌至無法偵測的水平。
  • 接種疫苗加強劑(第三劑疫苗)可有效維持母乳的中和 IgA分泌。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潘昭頤教授表示:「這項研究證明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可有效激發母乳分泌出中和抗體。這表明接種疫苗對維持母乳中中和抗體水平的重要性,可以為嬰幼兒提供保護。」

[1] Titres and neutralising capacity of SARS-CoV-2-specific antibodies in human milk: a systematic review. 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Fetal and Neonatal Edition. 2022;107(2):174-80. 

[2] SARS-CoV-2–specific antibodies in breast milk after COVID-19 vaccination of breastfeeding women. Jama. 2021;325(19):2013-4.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潘昭頤教授(左)及臨床講師梁曉如醫生。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潘昭頤教授(左)及臨床講師梁曉如醫生。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