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6月19日

中大關美寶教授獲頒詹姆斯·安德森應用地理學榮譽勳章

2022年6月19日
分享
列印

關美寶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兼卓敏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教授關美寶教授獲授詹姆斯·安德森(James R. Anderson)應用地理學榮譽勳章,以表揚她於應用地理學推動多學科研究和範式轉移的貢獻。此勳章為美國地理學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應用地理學專業組的最高榮譽,關教授更是獎項設立39年來首位華人及第三位女性得獎學者。

美國地理學家協會讚揚關教授在學科上的創新思維,以及成功將地理學與社會、健康和交通等不同學科串連起來,為地理學帶來革命性的改變,她的貢獻對應用地理學影響深遠,獲獎是實至名歸。

關教授對獲頒榮譽勳章深表榮幸,她表示:「非常感謝美國地理學家協會對我的研究工作給予肯定。能與其他傑出的應用地理學家獲同等榮譽,我深感欣慰。期望未來能進一步為地理學的創新研究作貢獻,造福社會、改善人類生活。」

關教授涉獵的研究範疇廣泛,包括環境健康、人員流動、城市及社會問題,以及地理信息科學。她擅長透過地理空間技術收集實時個人層面的空間和環境數據,研究環境因素對個人身心健康的影響。她最近的研究項目包括:暴露於噪音、空氣污染及綠色空間等環境下的個人健康狀況、建立地理空間虛擬數據區域以保障機密地理空間數據,及新冠肺炎高風險地點的時空分布。 

關教授是英國社會科學院(United Kingdom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院士、美國科學進步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會士、英國皇家地理學學會(Royal Geographical Society)會士及美國地理學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會士。她曾獲多個學術貢獻獎,包括美國地理信息科學大學委員會(UCGIS)傑出科研成就獎、美國地理學家協會頒發的傑出學術成就獎、威爾班克斯地理學變革性研究貢獻獎、斯坦利布倫地理創意獎等。

有關詹姆斯·安德森(James R. Anderson)應用地理學榮譽勳章

獎項於1983年設立,是美國地理學家協會應用地理學專業組授予的最高榮譽,並由專業組的董事會頒發,旨在表揚對地理專業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或團體。歷屆得獎者包括幾位現代地理學的奠基人,如Brian Berry、William Garrison 和 David Huff,以及傑出的應用地理學家Roger Tomlinson、Jack Dangermond及Thomas Wilbanks。



關美寶教授

關美寶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