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2月25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菲律宾人质事件半数市民指现阶段制裁措施无效

2014年2月25日
分享
列印

菲律宾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至今已近三年半,但菲律宾政府仍没有回应受害者家属的诉求,为营救行动失误负责和道歉。年初,香港特区政府为促请菲律宾政府积极回应事件,已向菲律宾实施第一阶段制裁措施,暂停菲律宾外交或公务护照持有人14天免签证访港的安排,惟菲律宾政府的态度仍未见有任何改变。香港市民一直对事件表达关注,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就此进行了一项电话民意调查,以了解市民对不同制裁措施及菲律宾方面所作回应之看法。调查发现,达五成受访市民认为现时的制裁措施未能有效解决受害者家属提出的道歉和赔偿问题。 

调查于二零一四年二月十六日至十九日晚上进行,成功访问了762位18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对现时特区政府暂停菲律宾外交或公务护照持有人14天免签证访港的安排,有50.5%的受访者认为对解决人质事件的道歉和赔偿问题无效,只有16.4%认为有效,表示「一半半」的则有30.3%(见附表一)。若问到受访者对其他有可能采取的制裁措施之意见,最多市民同意运用经济制裁的方式(例如政府暂停采购菲律宾物品)迫使菲律宾政府尽快道歉和赔偿,有70.8%受访者表示同意,17.6%受访者表示「一半半」,10%受访者表示不同意(见附表二)。其次为暂停菲律宾旅客入境免签证,亦有达67.8%受访者表示同意, 17.3%受访者表示「一半半」,12.9%受访者则表示不同意(见附表三)。而暂停输入新菲律宾家庭佣工则有52%受访者表示同意,21.2%表示「一半半」,24.9%受访者则表示不同意(见附表四)。若从受访者的背景进一步分析,教育程度属大专或以上、个人每月收入达二万或以上、主观社会阶层属中上层/上层的市民相对其他组别较少同意暂停输入新菲律宾家庭佣工(上述被访者背景分析经卡方检定显示呈统计上的显着性差异)(见附表五),这可能与属上述背景的被访者有较多机会聘用菲律宾家庭佣工所致。然而,总的来说仍有过半受访者同意此项制裁措施。 

对于菲律宾马尼拉人质事件,舆论一般认为事件虽然是由一名枪手引发,但菲律宾政府亦应为当时营救行动的失误作出道歉。就此说法,有89.1%受访者表示同意,表示「一半半」的有5.8%,只有3.3%表示不同意(见附表六)。另一方面,亦有说法认为菲律宾政府毋须为个别人士行为道歉,惟大多数人并不同意此说法,比率达74.8%,14.4%表示「一半半」,只有8.6%同意(见附表七)。 

就菲律宾政府应以哪种方式回应人质事件家属的诉求,例如由马尼拉市长道歉或只增加赔偿而不正式道歉,调查显示市民未有一面倒的看法,但仍有近半市民表示两种方式都不可以接受。当问及若菲律宾方面最后由马尼拉市长而非菲律宾总统道歉,表示不可以接受的受访者有49.7%,表示可以接受的有26.6%,表示「一半半」的有20.1%(见附表八)。而当问及若菲律宾政府以增加赔偿取代向遇难家属和伤者正式道歉,表示不可以接受的有46.4%,表示可以接受的有22.1%,表示「一半半」的有23.2%(见附表九)。 

最后,对于特区政府处理是次事件的表现,市民大多没有明显的取态,表示满意的有24.6%,不满意的有34.1%,而最多市民表示「一半半」也有39.3%(见附表十)。  

总结而言,面对菲律宾政府的冷淡回应,达一半香港市民认为第一阶段制裁措施不能有效解决人质事件的道歉和赔偿问题。若要实施进一步的制裁措施,约七成市民同意采用经济制裁或暂停菲律宾旅客入境免签证的方式。至于有关菲律宾政府应否为人质事件作出道歉,若从「营救行动失误」的角度来看,达九成市民认为菲律宾政府应作出正式道歉;若从「菲律宾政府毋须为个别人士行为道歉」的角度看,则有七成半市民表示不赞同,可见市民普遍认为菲律宾政府应为事件道歉。若菲律宾政府最后只由马尼拉市长道歉或以增加赔偿取代正式道歉,市民取态则并非一面倒,虽有近半市民明言不可以接受,但同时亦有约四分之一市民认为可以接受。 

是次调查的成功回应率为44.7%。以762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56%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