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2月24日

中大推出香港幼儿语言学习及教学网站为公众提供有效而富趣味的中文读写教学法

2014年2月2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幼儿语言发展」网站提供一系列针对幼儿中文读写发展的教学及游戏建议

为提高大众对幼儿学习中文语言的关注及认识,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心理学系的生命全期发展研究中心以科研理论作基础,推出香港幼儿语言学习及教学网上平台──「香港幼儿语言发展」网站。此网站提供一系列针对幼儿中文读写发展的教学及游戏建议,为家长、教师及其他对儿童语言发展有兴趣的人士提供丰富的资源。网站内的教学建议不但适用于正在学习中文的幼儿,其理论亦适用于其他不同年龄、学习中文作为外语或第二语言的初学者。

以科研为基础的实用教学法

儿童的学业成绩及社交能力,往往与其语言能力有关。很多家长和教师都希望协助儿童发展其读写能力,却不得其法。要找出对儿童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必须透过不同的测试及研究,了解儿童读写能力的发展模式。由中大心理学系Catherine Alexandra McBride教授领导的中大生命全期发展研究中心,过去一直致力于亲子学习的研究,发现家长采用不同的中文新字教学方法,会有不同的效果,当中有不少出人意表的结果。例如教导儿童认识中文字的笔划顺序,或其部件组合(让儿童明白中文字由不同部件组合而成,他们可以根据字面意思,将部首及声旁拆开成有意义的分件),相比起传统以死记硬背方式去学习生字,成效更为显着。幼稚园儿童(四至六岁)的抄写技巧甚至跟他们的阅读能力发展有相违的趋势,说明了单独的重复抄写练习,对提升幼童的读写能力没有太大帮助。 

实用技巧及有趣游戏 使学习过程更轻松

McBride教授及其团队集合了多年的研究成果,推论出儿童学习中文过程的基本原则,并将成果编写成实用的「香港幼儿语言发展」学习及教学网站。网站为家长及老师提供了众多实用的教学技巧和相关的趣味游戏,帮助儿童学习中文字词。例如「命名游戏」鼓励孩子用不同语素(morphemes)去创造全新的词汇,从而教导孩子中文组词的方法及规律,增强他们字词的组合能力,促进儿童中文词汇及阅读的发展。如欲了解更多教学技巧及资料,可参阅网站: http://www.psy.cuhk.edu.hk/chineseearlyliteracy。网站亦为有意进一步了解中文学习技巧的人士提供实用的资讯,包括相关的学术研究期刊及书籍资料,说明实用技巧背后的理论基础。 

关于「香港幼儿语言发展」网站及生命全期发展研究中心 

本网站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辖下的「人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计划」资助,未来将新增有关英语学习的资讯。在香港政府的资助下,McBride教授领导的生命全期发展研究中心将联同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香港教育学院,开展一项关于香港双胞胎的中英文学习,及其遗传基因之关系的最新研究。



「香港幼儿语言发展」网站提供一系列针对幼儿中文读写发展的教学及游戏建议

「香港幼儿语言发展」网站提供一系列针对幼儿中文读写发展的教学及游戏建议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