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0月31日

新鸿基地产与香港中文大学合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公开讲座尚余少量门券免费公开派发

2008年10月31日
分享
列印

为庆祝「新鸿基地产诺贝尔奖得奖学人杰出讲座系列」举办五周年,新鸿基地产(新地)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早前宣布邀得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专程来港主持三场讲座,探讨全球关注的经济问题。第一场讲座将于下周一(11月3日)举行,由197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肯尼斯‧阿罗教授(Professor Kenneth J. Arrow)主讲「经济分析与社会责任」,为新系列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讲座揭开序幕。

在讲座中,阿罗教授将探讨当下一个全球关注的议题及政府政策的方向— 政府干预市场的程度应如何决定?例如,当市场不能正常运作时,政府是否应插手干预?又或者为了令收入分配较在市场运作下更为平均,政府应怎样作出干预?

阿罗教授现为史丹福大学教授。1972年,他与约翰.希克斯(John R. Hicks)同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他们「对一般均衡理论和福利经济学的研究所作出的贡献」。阿罗教授桃李满门,不少门生均成就辉煌,其中包括四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海萨尼(John Harsanyi)、迈克‧斯彭思(A. Michael Spence)、艾力克‧马斯金(Eric Maskin)和罗格‧梅尔森(Roger Myerson)。

阿罗教授的着作涵盖多个经济学范畴,包括社会选择、以证券作风险承担、一般均衡理论,以及有关资讯不对称、库存、经济增长及其测量、医疗经济与创新经济的资讯经济学等。他多年来获奖无数,包括美国经济学会的约翰‧贝茨‧克拉克奖、美国的运筹与管理学会的诺伊曼奖,以及二十五个荣誉学位。

为了增加公众对诺贝尔奖六大范畴(物理学、化学、生理医学、文学、和平及经济学)的认识,让相关的最新知识更为普及,中大将特别安排讲座于本港多所大专院校直播,另亦于香港科技园即时播放。同时,香港的中学师生可透过香港教育城网站即时收看。是次讲座更于内地多所着名学府直播,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及中山大学等,充份促进各地学术交流。

为了让市民有机会与这位优秀学者交流,主办机构已预留部分门券供公众人士免费索取,反应热烈。现尚余少量门券,详情如下:

讲座详情

日期: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时间:下午5时正
地点:沙田香港中文大学逸夫书院大讲堂
语言:英语

门券派发详情

门票派发地点

派发时间

1.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尖沙咀上课中心
(地址:尖沙咀漆咸道南六十七号安年大厦十三楼)

星期一至五:9:00至21:00
星期六:9:00至18:00

2.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中环上课中心
(地址:中环夏悫道十二号美国银行中心一楼)

星期一至五:9:00至20:00
星期六:9:00至17:00

门券数量有限,每人限取一张,先到先得,派完即止。另亦可于网上登记。
网址:http://www.cuhk.edu.hk/nobellectures/
查询电话:2609 8893

「新鸿基地产诺贝尔奖得奖学人杰出讲座系列」由新鸿基地产赞助,与中大自2004年起,每年邀请诺贝尔奖得主到访香港,透过不同的专题讲座,与学术界、教育界及商界切磋研讨,促进知识的创发与弘扬,提升专业及企业水平。是次讲座已是第十四度举行,合共有21位诺贝尔奖得主和知名学者应邀来港主持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