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1月10日

中大参与中国高交会展出大幅提升LED效能的崭新技术

2011年11月10日
分享
列印

王福俊教授(前)及其研究团队

利用等离子体激元晶体提升效能后的LED(右)与一般LED的发光效率测试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将参与11月16至21日假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高交会是中国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展览,中大已是第八年参与这项国际盛事。今年,中大将展出18项创新科研成果,包括一项「利用等离子激元晶体增强发光二极管(LED)效能」的崭新发明。该研究对节能减排,以及改善电视与显示技术方面,都大有帮助。 

为了保护环境,较耗能的白炽灯将会很快被效能更高的悭电胆和LED取代。由于悭电胆含有水银,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市场普遍选用LED。根据麦肯锡研究中心于本年8月20日刊登于《经济学家》的报告指出,到2020年,LED将占全球照明市场总价值的59%,较2010年的10%为高。而照明市场的收益将达110亿欧罗(即160亿美元),大概等同于全世界花在购买电视机的价钱;其中「通用照明」,即家庭、工作场所和户外所用的照明占整个巿场的四分三。

LED虽然比较耐用持久,但价钱昂贵,效能亦不及悭电胆,LED的技术仍有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半导体材料的折射率是LED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半导体材料会产生强烈的内部全反射,导致大部分光线丢失,影响LED的效能,因此使用LED有成本高、过热、寿命短等弊处。另一方面,相比红色和蓝色的LED,绿色LED的发光效能较弱,如能提高其效能,对固态照明(SSL)的一般照明及电视与显示技术皆有莫大好处。相同高效的红、绿、蓝(RGB)三原色LED,可产生白光照明,有助改善显示器或电视的应用色域。

中大物理系王福俊教授与高级研究助理许冠中先生提出一项崭新方法,在LED 的半导体材料表面加上一层纳米级的金属薄膜,刻上等离子激元晶体,能引发「表面电浆共振」物理现象,将LED原本因「内部全反射」而浪费的光线引导出来,提升发光效率。研究人员使用发光效能较弱的绿色LED进行初步试验,发现附加了等离子晶体的LED,比未经处理的LED光亮四倍。另外,等离子晶体亦可用作电极来传送电流,取代金属的作用,降低生产成本。 

这项崭新研究可大幅提高LED的效能,开发更节能环保的产品,长远来说,既促进LED照明企业的发展,亦有助建设更美好的未来。除了「利用等离子激元晶体增强发光二极管(LED)效能」,中大于「高交会」中还会展出其他17项中大的崭新科研项目,欢迎市民参观。 

第十三届高交会

日期:

2011年11月16至21日(星期三至一)

时间:

早上九时至下午五时

地点: 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福华三路深圳会展中心(中大摊位位于八号展馆8G01摊位)
交通:

(由香港)于港铁落马洲站经福田口岸过境,转乘深圳地铁到达会展中心站后,通过市政地下通道,步行150米到深圳会展中心

网址:

http://www.chtf.com/



王福俊教授(前)及其研究团队

王福俊教授(前)及其研究团队

 

利用等离子体激元晶体提升效能后的LED(右)与一般LED的发光效率测试

利用等离子体激元晶体提升效能后的LED(右)与一般LED的发光效率测试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