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8月2日

中大與華潤創業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合共投放最多2億港元推動香港再生醫學及可再生能源發展

2021年8月2日
分享
列印

中大署理校長陳金樑教授(右)與華潤創業首席執行官陳鷹先生(左)代表雙方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為充分發揮香港堅實的科研能力以及積極推動香港創科產業的發展,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華潤創業有限公司(華創)今天(8月2日)簽署合作框架協議,以50:50的比例,各出資不多於1億港元在港成立公司,打造再生醫學創新中心,支持香港再生醫學及可再生能源領域的設施建設、科研開發、轉化和產業化。

中大署理校長陳金樑教授及華創首席執行官陳鷹先生代表雙方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雙方計劃通過多方面的深度合作,藉著中大的科研優勢與華潤的產業資源,協助香港建設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此次合作旨在通過發揮各自優勢,在科研、投資、孵化等方面開展緊密合作,打造雙贏可持續發展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吸引國內外科技人才落戶香港,構建國際水準的創科合作平台。

中大與華創將集中人才、資金和產業資源,聚焦再生醫學和可再生能源領域,為學術界和業界提供國際標準的基礎設施與配套服務,以推動細胞治療、基因治療等相關領域的技術突破和產業發展,同時也為推動低碳轉型提供技術和產業支持。

再生醫學領域方面,合資公司將在港打造再生醫學中心,新建或擴建良好生產規範(GMP)實驗室、生產車間以及相關設施與設備,為學術界和業界提供國際標準的基礎設施與配套服務;為優秀的再生醫學科研項目提供科研投入;以及投資與細胞或基因治療相關且具備市場前景的企業。可再生能源領域方面,合資公司將發掘、投資及孵化具發展前景的新技術和產品,同時為推動低碳轉型提供技術和產業支持。合資公司的部分收入將用於支持中大與華創在人文學科領域的合作項目。

華潤創業首席執行官陳鷹先生表示﹕「華創與中大擬聚焦再生醫學方向,充分利用中大即將開始運作的國際級GMP細胞生產實驗室,投資發展香港再生醫學和基因治療中心。此外,雙方將共同發掘投資並孵化中大在可再生能源領域有獨創性和商業前景的早期創新項目,借助華潤產業資源和經驗,加速專案商業化。」

中大署理校長陳金樑教授表示﹕「國家早前通過的『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而中大策略計劃2021-2025將科研發展列為重點推動範疇之一,其中包括再生醫學、可再生能源等科研領域,以科研為香港以至全球其他地區帶來正面影響。我很高興今次大學能與華創共建緊密戰略伙伴關係,透過結合雙方優勢,加強影響力,成為本地科研的強力後盾,協助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打造成為亞洲科研高地。」

有關華潤創業

華潤創業成立於1992年,誕生並成長於香港,是華潤集團第一家上市公司,華潤創業是華潤集團在香港業務發展的主力平台,承擔了華潤集團產業佈局與孵化職能。

華潤集團成立於1938年,公司現有員工42萬人,實體企業超2,000家。華潤集團是香港與中國內地最具實力的多元化企業之一,擁有12家上市公司(7家H股、5家A股),2020年位列《財富》世界500強第79位。

有關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成立於1963年,為一所享譽國際的研究型綜合大學。中大位處於亞洲的中心地帶,一直秉持「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之使命。中大合共有九所書院,它們與大學相輔相成,提供以學生為本的全人教育和關顧輔導,加強師生間的交流和互動。大學設有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工程學院、法律學院、醫學院、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連同研究院,共開設超過300個本科及研究生課程。中大各學院積極參與廣泛的研究領域,設有多個研究所及研究中心,於優質的跨學科研究中各有專精。

中大在「路透社:亞太區最具創新力大學」(Reuters: Asia Pacific region’s most innovative universities)排名中,連續四年在香港區位列榜首,整體排名第26位。中大一直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目前在全球各地有超過1,400個獲授權的專利項目,部分已經與業界達成合作協議,把創新科技引入市場。單在2020-21年度,中大已申請了386個專利,以及有226項專利獲審批授權,涉及醫療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電訊及材料科學等領域。



中大署理校長陳金樑教授(右)與華潤創業首席執行官陳鷹先生(左)代表雙方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中大署理校長陳金樑教授(右)與華潤創業首席執行官陳鷹先生(左)代表雙方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