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7月30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2021年7月份
特區政府及特首民望意見調查結果

2021年7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以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新一輪調查結果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零二一年七月份的調查顯示,17.6%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六月份上升3.3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51.6%,較六月份下跌3.7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則有29.7%,與六月份相若。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則顯示,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然而,若與去年(即二零二零年六月)比較[1],今年七月份調查中表示滿意特區政府表現的百分比(17.6%)較去年六月(13.9%)為高,而不滿意的百分比(51.6%)也明顯較一年前(66.3%)為低;卡方檢定亦顯示兩個年度兩個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評分。二零二一年七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32.1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平均評分、標準差、中位數及眾值等統計量見附表二;評分人數分布見附表三),較六月份的評分上升2.8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兩個月的平均數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表示評分差異的幅度未能排除抽樣誤差的可能。然而,若與二零二零年六月的評分作比較,今年七月份調查中特首的評分(32.1分)明顯較去年六月的分數(24.2分)為高,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亦顯示兩者的平均數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此外,若從受訪者的背景作進一步分析,二零二一年七月份的調查顯示,經統計顯著性檢定[變異數分析(ANOVA)],受訪者的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政治取向皆與其評分的高低呈統計上顯著的關係。具體差異如下:女性(35.2分)、60歲或以上(45.1分)、小學或以下(48.4分)或傾向建制(60.2分)的受訪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高;相反,男性(28.8分)、18歲至29歲(14.0分)、大專或以上(21.6分)或傾向非建制(10.6分)的受訪市民,給予的評分則明顯較低(見附表四)。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二零二一年七月份的調查顯示,市民對新上任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平均評分為32.1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七月份的平均評分為37.1分,較六月份明顯上升5.9分;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七月份的評分為23.3分,也較六月份上升2.9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財政司及律政司兩位司長在過去兩個月的平均分差異均呈統計上的顯著水平。至於新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為首次評分,未有上月份的數據,所以未有進行統計顯著度檢定。若與二零二零年六月份比較,經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財政司及律政司兩位司長的平均分差異也均呈統計上的顯著水平(見附表五)。

(四)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二一年七月份的調查發現,有19.4%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六月份上升3.0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43.0%,較六月份下跌6.1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5.4%,較六月份上升2.7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信任度並不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若與二零二零年六月比較,今年七月份調查中表示信任特區政府的百分比(19.4%)較去年六月的數據(18.1%)為高,而不信任的百分比(43.0%)較去年六月(58.0%)為低;而卡方檢定亦顯示今年七月和去年六月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六)。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二一年七月份調查中有23.9%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六月份上升4.8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47.7%,較六月份下跌7.6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24.9%,較六月份上升3.1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變化,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若與二零二零年六月比較,今年七月份調查中表示信任中央政府的百分比(23.9%)較一年前(13.9%)為高,表示不信任的百分比(47.7%)也明顯低於去年六月(66.6%);卡方檢定亦顯示,今年七月和去年六月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二零二一年七月份調查的結果顯示,經統計顯著性檢定,發現市民對財政司司長和律政司司長表現評分,及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均較六月份有明顯的升幅。至於市民對特區政府表現滿意度、特首表現評分及特區政府信任度,與六月份相比,則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若與二零二零年六月份調查相比,所有的民望指標(包括政府表現滿意度、特首表現評分、財政司和律政司兩位司長表現評分,以至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均較去年六月份有顯著的提升(統計顯著性檢定亦顯示呈統計上顯著關係)。

是次調查於二零二一年七月十五日至二十六日晚上進行,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06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50名;手提電話:356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 28.1%和31.9%。以 706 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 95%)。此外,調查數據先後以雙框電話號碼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1]        由於去年七月爆發了新一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電話調查研究室暫停運作,因而沒有進行政府民望調查,故是次調查對比的月份為二零二零年六月份;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