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3月2日

港大及中大醫學院聯合研究發現 吸煙增加患上新冠肺炎的風險

2022年3月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聯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合作研究,透過分析大量人類基因組相關的研究數據,發現吸煙增加患上輕微至嚴重程度的2019冠狀病毒病(新冠肺炎)之間的因果關係。有關研究文章已於知名的同行評審期刊《藥物濫用》(Addiction)發表(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吸煙與患上新冠肺炎輕症之間關係

過往的研究曾就吸煙與患上新冠肺炎的風險進行觀察性研究[1],結果顯示不一。這可能由不同混雜因素導致 — 例如生活習慣引起的肥胖症,或是受研究設計影響,令觀察性研究結果有所偏差。雖然近期的研究[2],例如基因研究,均指出吸煙與患上嚴重新冠肺炎的風險有關。不過,現時大多數新冠肺炎的個案都屬輕微程度,吸煙會否增加相關的風險,目前尚未被確定。由於香港的戒煙服務完善,了解吸煙與患上新冠肺炎風險之間的關係,可有助探討戒煙服務是否能夠減少社區中的新冠肺炎個案。

研究團隊利用孟德爾隨機化方法(Mendelian randomisation),探討吸煙如何影響患上不同程度新冠肺炎的風險。孟德爾隨機化方法利用基因數據分析,可避免一些傳統觀察性流行病學研究連帶衍生的限制。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是目前已知吸煙會帶來的有害影響,是項研究的另一目的則是要探討肺功能與COPD的作用,在吸煙與患上新冠肺炎風險中的關係。

透過孟德爾隨機化方法,研究人員利用過去基因研究(N=462,690)中的吸煙相關基因數據「終生吸煙指數」— 吸煙行為紀錄例如吸煙分量、吸煙時數及何時開始吸煙—以及來自人類新冠肺炎基因組關聯研究的大型基因摘要數據(N<=2,586,691),分析了吸煙與患上新冠肺炎風險之間的關係。

研究團隊發現,當終生吸煙指數增加(以每一個標準差計算)時,即一個人一生中的吸煙行為較嚴重時,患上新冠肺炎(包括輕微及嚴重肺炎病徵)的風險會增加19%,患上嚴重新冠肺炎的風險亦會增加48%。然而,肺功能與COPD的作用並不能解釋吸煙與患上新冠肺炎之間的關係。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助理教授歐陽兆倫博士表示:「我們利用偏差較少的研究方法,證明吸煙會增加患上包括較輕微新冠肺炎在內的風險,亦釐清了之前相關流行病學研究的結果。社會大眾已知吸煙是導致健康狀況欠佳及降低壽命的主要因素之一,但此項研究進一步證明戒煙對降低患上新冠肺炎風險的重要性。」

強調新冠肺炎是吸煙行為相關的危害

是次研究是首個利用孟德爾隨機化方法,探討吸煙在患上不同程度新冠肺炎之角色的大型研究之一。研究結果顯示戒煙服務或許有助減低市民患上新冠肺炎的風險。歐陽博士補充:「從公共衞生的角度來看,我們未來或可強調患上新冠肺炎是另一種吸煙的壞處,這或許有助吸引吸煙人士戒煙,或降低非吸煙者開始吸煙的意欲。這不但能夠減少社區內的新冠肺炎個案,還可改善整體人口健康,尤其是由吸煙引起的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教授表示:「是次研究採用的數據庫主要來自歐洲的人口,但吸煙引起新冠肺炎風險的影響,在其他種族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分別。毫無疑問,若團隊利用非歐洲人口的基因數據庫重複是項研究,將能提供有代表性的證據去支持相關公共衞生政策。吸煙人士有很大風險感染新冠病毒 並引發重症 因此讓他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是非常重要的。」

[1] Simons D, Shahab L, Brown J, Perski O. The association of smoking status with SARS-CoV-2 infection, hospitalization and mortality from COVID-19: a living rapid evidence review with Bayesian meta-analyses (version 7). Addiction. 2021 Jun;116(6):1319-1368

[2] Clift AK, von Ende A, Tan PS, et al. Smoking and COVID-19 outcomes: an observational and Mendelian randomisation study using the UK Biobank cohort. Thorax 2022;77:6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