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4月16日

中大大腦與認知研究所舉辦網上講座系列 探討幼兒早期語言發展

2021年4月1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大腦與認知研究所(研究所)將於2021年4月至5月舉辦三場網上講座,主題是探討嬰幼兒(0至3歲)在語言發展面對的各種問題。中大何鴻燊認知神經科學講座教授及語言學教授黃俊文教授,將會分享研究成果,並提供有助幼兒語言發展的建議,邀請各位家長及未來父母參與。

俗語有云:三歲定八十,有許多研究都已證實兒童早期的各方面發展,與其成長後的能力及表現有密切關係,科學上稱為「發展穩定性」,語言發展亦是其中之一。不過,「穩定」並非意味不可改變,只要暸解可能導致語言障礙或發展遲緩的風險因素,以及掌握預測發展結果和軌跡的方法,便可透過選取及應用適當的策略,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使他們終生受益。三場講座的主題分別為「聆聽與口語」、「雙語發展」及「促進早期語言發展的策略」。

黃俊文教授表示:「講座提供的語言發展策略不僅針對有語言障礙風險的嬰兒,還涵蓋了健康的嬰幼兒。由於幼兒期十分短暫,因此許多父母也想知道如何預測語言發展的軌跡,儘早採用促進早期語言發展的策略,以充分利用幼兒的神經可塑性。我們亦會探討家長間常見問題,例如『應何時開始教孩子第二種語言?』、『孩子太小是否會混淆兩種語言?』、『孩子應否參加遊戲小組?』、『音樂為何對孩子有益?』、『在家中有什麼方法可以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等。」

講座費用全免,歡迎傳媒及公眾人士參與。詳情如下:

日期及主題:

2021年4月27日

2021年5月4日

2021年5月11日

「聆聽與口語」

「雙語發展」

「促進早期語言發展的策略」

時間:

下午四時至五時

講者:

語言治療師、中大大腦與認知研究所所長黃俊文教授

語言:

廣東話

報名方法及詳情可瀏覽中大大腦與認知研究所網頁:http://bmi.cuhk.edu.hk/

有關大腦與認知研究所

大腦與認知研究所是一所跨學科研究中心,致力推動基礎及臨床轉化研究,解決語言、認知、學習,以至背後的神經及神經遺傳方面的繁複問題。研究所希望從分子、細胞和行為等方面,研發各種治療發展及認知障礙的有效方法,以提升人類發展、學習以至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