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4月15日

中大四研究項目榮獲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2021年4月15日
分享
列印

(左起)沈祖堯教授、黃秀娟教授及陳家亮教授

莫樹錦教授

黃波教授

黎志添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三個研究項目獲國家教育部頒授2020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包括一個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及兩個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另有一個研究項目於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獲頒宗教學著作論文獎二等獎。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教育部頒授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予中大的四個研究項目,令我深感欣喜。感謝教育部對中大科研團隊卓越成就的高度評價,並肯定中大科研人員的傑出表現。我衷心祝賀研究團隊的所有成員,對他們孜孜不倦的努力,以及在科研及學術上的貢獻致以衷心感謝。同事們的成就令中大仝人深感驕傲,期望大家携手繼續提升科研水平和培養人才,貢獻社會,造福人類。」

中大2020年度得獎學者及研究項目如下:

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秀娟教授、醫學院院長兼卓敏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陳家亮教授,以及榮休講座教授沈祖堯教授炎症性腸病的流行病學、發病機制及治療的整合醫學研究

炎症性腸病(IBD),包括克隆氏症及潰瘍性結腸炎,是復發性慢性疾病引起的炎症性腸炎。在過去的三十年中,全球有超過680萬的IBD病例。此症主要影響年青人,不但為他們帶來健康和經濟負擔,亦大大降低其生活質素。這種原本以為是「西方」的疾病,不知不覺間在內地、香港、澳門等亞洲多個地區呈現發病率激增,然而其發病機制及的流行病學規律仍不清楚。過去10年,中大醫學院黃秀娟教授、陳家亮教授及沈祖堯教授團隊進行了最前沿的IBD臨床研究,在IBD 的流行病學、自然史、遺傳學、環境風險因素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團隊帶領20多個亞太國家的30個研究中心建立第一個亞太IBD流行病學平台,為IBD 的臨床護理、疾病診治及醫學研究的系統性革新作出了傑出貢獻。團隊卓越的工作成果被高影響力科學期刊高度評價,同時被NatureNature Outlook,以及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等雜誌專題報導。團隊最新研究成果指出不同環境暴露和微生物因素在IBD 疾病發展中不容忽視,靶向調控環境及微生物因素將為IBD 的預防及治療帶來新希望。

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教授亮化末期肺癌病人存活機率

莫樹錦教授領導的研究成果對肺癌分子靶向精準治療模式有莫大影響,並顯著延長晚期肺癌患者的生存期,成為國際上的新標準治療方法。莫樹錦教授自2018年起,連續三年成為「全球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Highly Cited Researchers)」之一。

近乎所有接受標靶治療病人會有耐藥性問題。為應對這問題,莫教授設計、領導及參與多項重要國際臨床硏究,與多個國家臨床試驗中心共同合作,確立治療新標準及改善肺癌病人存活機率,改革了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酪氨酸激酶抑制劑(EGFR TKI)耐藥性的治療方向。

莫教授及其團隊致力通過分子靶向治療提高肺癌患者的整體生存率,為EGFR 基因突變的患者建立了T790M 耐藥的最佳治療方案 —— EGFR 第三代靶標藥物奧西替尼,延長了患者的生存期,並將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轉位基因突變晚期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由目前的10%提高到 60%以上。

  • 中大社會科學院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黃波教授、福州大學吳波教授、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宋春橋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宋慧慧教授,以及騰訊公司蔡紀烜博士 時空多尺度數據融合的理論與方法

位置、時間和尺度是地理數據的基本屬性,對這三種屬性的數據異質性進行建模極具挑戰性。黃波教授及他的前博士後和博士生,包括吳波教授、宋春橋教授、宋慧慧教授和蔡紀烜博士,建立了一個全面的理論框架,並開發了一系列關於時空數據回歸和多解析度時空資料融合的模型和演算法,相關成果已發表於多篇基本科學指標(ESI)高被引論文上。其中,地理和時間加權回歸模型(GTWR)已成為時空數據分析領域最具代表性的模型之一。黃波教授與吳波教授撰寫的第一篇GTWR論文,在地理信息科學領先期刊《國際地理信息科學雜誌》上發表的所有論文中,為現時被引用最高的5篇論文之一。時空數據融合模型克服了當前衞星遙感技術的瓶頸問題,即必須在空間和時間解析度之間進行折衷,這是太空對地觀測技術的重大突破。GTWR 和時空融合模型已廣泛應用於環境、地理、水文、生態、城市規劃和智慧城市等領域,並被工業界採用。

宗教學類別著作論文獎二等獎

  • 中大文學院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黎志添教授修心煉性─呂祖疏解無上玄功靈妙真經(白話注譯)

《呂祖疏解無上玄功靈妙真經》是一部有關道教修心煉性的清代道經。據經文說,斗姥元君和孚佑上帝純陽呂祖於嘉慶初(大約在三年至八年間,1798-1803)在北京一個奉祀呂祖為主神的乩壇──覺源壇上降示了這部經典。本書的特色是一改以往丹經的深邃難解,運用平實簡易的文字,強調人本來擁有尊貴的靈性,可惜被塵世中各種慾望蒙蔽,不過仍可通過自我修煉,重獲靈妙真性,並一一指出道教心性修煉而致玄通微的真正功法。

黎志添教授使用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藏的清代嘉慶《道藏輯要》為底本,加上全新白話註譯,希望藉著此書為當前充斥著物慾利益、社會階層之間衝突與不和諧,以及種族和宗教紛爭的人類社會,帶來一點如經文裏所指出的修煉本心、求得清淨的道理。真經貴重難得,註譯平易明晰,藏用皆宜。

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簡介

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是國家教育部設立的科技專項獎,對象為全國的高等院校,2009年開始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高等院校的直接推薦,授予在開展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並在創新人才培養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學者和單位。自然科學獎嘉許在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中作出重要科學發現的個人和單位;科學技術進步獎則嘉許在推廣先進科學技術成果,完成重要科學技術工程、計劃及項目等方面具創造性貢獻,或在推進國防現代化建設、保障國家安全方面作出重要貢獻的個人和單位。



(左起)沈祖堯教授、黃秀娟教授及陳家亮教授

(左起)沈祖堯教授、黃秀娟教授及陳家亮教授

 

莫樹錦教授

莫樹錦教授

 

黃波教授

黃波教授

 

黎志添教授

黎志添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