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3月20日

中大率先推行外科审核数据库监察心脏及其它外科手术的水平

2007年3月2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外科学系于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引进外科审核数据库,于全港三所主要的心脏中心推行外科手术审核,详尽地将每名接受心脏手术的病人的治疗及跟进资料输入资料库内。

资料库能自动分析每个外科手术复杂的数据,并列印有关报告,有效地比较本港病人所接受的心脏手术的水准是否达到与时并进的国际标准。资料库亦让外科医生及管理人员随时随地跟进手术结果,详尽分析术后的病发率(手术后可能引致的并发症)及死亡率(术后三十天内死亡),并检测病人在住院过程的每一环节,大大提升外科手术水准。这些结果亦得以改进手术每个步骤,为本港病人提供一流的外科手术及护理。

全港三所医院已加入这个外科审核数据库,包括威尔斯亲王医院、伊利沙伯医院及葛亮洪医院,现阶段每所医院只可以监察该医院病人的数据。威尔斯亲王医院心胸外科部主管颜慕勤教授称:「我们很高兴能开展这项重要计划,让我们致力为本港心脏外科引入国际品质保证,不断提升质素。」他续说:「我们亦感谢医院管理局的支持,以容许病人手术相关的数据能准确无误地输送到资料库以作分析。」颜慕勤教授在加入中大医学院前,已于英国Bristol Royal Infirmary引进外科质检连续十年之久,该院为英国国家健康服务(UK’s National Health Services) 首个进行心脏外科手术审核计划的中心。

中大医学院外科学系系主任尹怀信教授补充:「这个超越国际水平标准的外科审核数据库,让我们能够客观地评估复杂手术的愈后情况,并为患者提供最佳的治疗方案。藉着外科审核数据库,我们能与世界水准比较,以求不断改进现有水准。除了心脏手术外,威尔斯亲王医院已将外科审核数据库扩大至胸肺、食道、肝脏及直肠手术。」「我们深信外科审核数据库能为病人带来莫大裨益,让病人可以接受高效能的手术。外科医生能更清楚地向病人及其家属解释手术的细节。」

伦敦心脏病医院(The Heart Hospital in London) Sir Bruce Edward KEOGH教授获邀为陈百伟心胸外科客座教授并已于本周在中文大学进行演讲,他说:「今天,每个心脏外科单位都应该本着专业责任和道德义务,为病人和资助团体正确地提供关于愈后的可信数据。外科审核数据库容许香港外科医生将手术病人的详细资料包括年龄、严重罹患疾病及其它精细的检查等输入电脑,再进行精确的风险评估。」

外科审核数据库所覆盖的手术及护理操作范围相当广泛,包括手术时间、手术后再出血的风险、输血数量减少和24小时平均失血量等。冠状动脉搭桥术被列为评估愈后的一个「指标」,因为该手术已广泛应用,并有清楚的资料和指引,国际上该手术已被详尽分析。

外科审核数据库在心脏和其他外科领域上建立持续有效的成效,病人将会从该系统受益,安全监视系统亦将会被进一步完善,外科医生也可以从记录病人愈后资料的临床管理系统中监察和提高个人的服务品质。

尹怀信教授总结说:「透过这个数据库,香港能够协助内地数百个心脏外科单位并提供专业的临床审核,这些单位每年进行心脏手术高达100,000个。随着外科审核数据库建立,病人手术的资料将被正确无误地输入资料库,造福内地的医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