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0月28日

中大发现小血管中风可引致认知功能障碍

2008年10月28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副教授莫仲棠教授 世界中风组织秘书、中大莫庆尧内科医学讲座教授黄家星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研究心理专家黄沛霖博士

小血管病是指供应大脑皮层下区域的小血管发生病变,引致小中风,占所有缺血性中风病例的四分一。与其他中风如大血管中风等比较,小血管中风引致死亡及伤残的机会较小,但却与认知功能障碍有着密切关系。

小血管病并不一定会引致临床中风。研究指出,本港65岁或以上无中风史的长者中,有23%患有隐性小血管病,比小血管中风的机会多出5倍。最近有研究亦发现,部份没有中风的小血管病患者有轻微的认知功能障碍,并可能随时间而恶化。小血管病是血管性认知障碍的最常见成因,而血管性认知障碍则是引致痴呆症的第二大主要原因。

自2002年起,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与何善衡心脑血管病中心研究了近300名华人小血管病患者的血管性认知障碍。研究发现,在75名平均71岁的小血管中风患者当中,有52%在中风后三个月出现认知功能下降的征状,其中72%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其余28%则确诊为痴呆症。即使是其余没有认知功能障碍的患者,其神经心理学测验的结果亦显示他们的一般认知功能与执行性认知功能都较无中风人士差,对执行复杂任务如处理金钱和管理药物感到困难,并影响独立生活的能力。

研究人员亦积极发展神经心理学测验以及早诊断血管性认知障碍患者,最近更翻译和审定了满地可认知评估(MoCA)。此评估是一个可应用在小血管病患者上的简短认知测试。透过满地可认知评估,病人可以在医生办公室,甚至通过电话接受认知检查。

研究总结,电脑扫瞄及磁力共振扫瞄都可轻易及准确地诊断小血管病。如果察觉自己或身边的长者逐渐出现以下征状:思想反应变得迟钝、处理较复杂的日常工作如管理金钱和药物的能力下降、记忆力变差或思想变得固执,应询问家庭医生并安排进行小血管病的检查。

另外,世界中风组织宣布2008世界中风日为2008年10月29日。今年的口号是「小中风,大问题」。如果忽视小中风,可能引致大问题。幸运的是,中风和血管性认知障碍都是可治疗和预防的。



 

左起: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副教授莫仲棠教授
世界中风组织秘书、中大莫庆尧内科医学讲座教授黄家星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研究心理专家黄沛霖博士

左起: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副教授莫仲棠教授 世界中风组织秘书、中大莫庆尧内科医学讲座教授黄家星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研究心理专家黄沛霖博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