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RPCAA Lecture Series 3 - Emperors’ Gifts: The Encounter between the Qing Imperial Workshops and the Canton Trade

Date:

30 Apr 2021

Time:

4:00-5:30 pm

Venue:

Zoom On-line

Speaker(s):

Dr Chow Ying-ching, Joyce

Biography of Speaker:

Postdoctoral Fellow, Art Museum, CUHK

Admission:
Enquiries:

Tel: 39437417 / Email: rpcaa@cuhk.edu.hk

Synopsis of Lecture:

清代皇帝的收禮和送禮活動中,廣貨和廣東地區所特有的國際貿易網絡影響甚鉅。清代宮廷是中國歷史上與西洋往來的高峰,盛清三位皇帝康熙、雍正、乾隆均透過粵海關、廣東十三行的洋商、和兩廣的封疆大臣來獲取歐洲的資訊和舶來品,他們都是廣東地區有資格入貢的群體。皇帝除了自用外,並會在特殊場合將這些源自西洋的物品賞賜給臣下。廣東地區基於和西洋人直接貿易的優勢,發展出其獨特的藝品風格,廣貨不僅風靡西洋市場,亦受北京宮廷青睞。廣匠並常被網羅至造辦處當差,進而影響北京地區的工藝風格,晚清時宮廷活計甚有外包至廣東的作坊。

受益於廣東貿易的中西交流不單是純粹的商貿活動,許多時候並涉及宗教、皇帝個人的興趣偏好、廣東地方官員的態度。中法貿易便是濫觴於康熙皇帝和路易十四的禮物交換,同時牽涉羅馬教廷、法國宮廷、耶穌會傳教士、法國商人、和廣東地方大員的複雜角力。這些群體間的碰撞形塑了十八世紀中法貿易的樣貌,此將會是文物館清代廣東貿易研究計畫的重點之一。

Remarks:

Registration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