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中国考古艺术研究计划讲座系列(三) 皇帝的礼物:清宫造办处和广东商贸网络的交会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1年4月30日

時間:

下午4:00-5:30

地點:

ZOOM网上直播

講者:

周颖菁博士

講者簡歷: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博士后研究员

查詢:

电话:3943 7417 / 电邮:rpcaa@cuhk.edu.hk

講座摘要:

清代皇帝的收礼和送礼活动中,广货和广东地区所特有的国际贸易网络影响甚巨。清代宫廷是中国历史上与西洋往来的高峰,盛清三位皇帝康熙、雍正、乾隆均透过粤海关、广东十三行的洋商、和两广的封疆大臣来获取欧洲的信息和舶来品,他们都是广东地区有资格入贡的群体。皇帝除了自用外,并会在特殊场合将这些源自西洋的物品赏赐给臣下。广东地区基于和西洋人直接贸易的优势,发展出其独特的艺品风格,广货不仅风靡西洋市场,亦受北京宫廷青睐。广匠并常被网罗至造办处当差,进而影响北京地区的工艺风格,晚清时宫廷活计甚有外包至广东的作坊。

受益于广东贸易的中西交流不单是纯粹的商贸活动,许多时候并涉及宗教、皇帝个人的兴趣偏好、广东地方官员的态度。中法贸易便是滥觞于康熙皇帝和路易十四的礼物交换,同时牵涉罗马教廷、法国宫廷、耶稣会传教士、法国商人、和广东地方大员的复杂角力。这些群体间的碰撞形塑了十八世纪中法贸易的样貌,此将会是文物馆清代广东贸易研究计划的重点之一。

備註:

必须报名参加,成功报名人士将收到电邮确认及网上直播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