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10月16日

中大公布2014年香港生活質素指數港人整體生活質素輕微下降

2015年10月16日
分享
列印

(左起)中大社會學系教授丁國輝教授、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黃洪教授、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教授,以及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引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今天(10月16日)公布2014年度「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該指數與前年(2013年)相比輕微下降,其中經濟分類指數連續第十年下跌,社會及健康分類指數亦有轉差。 

是次研究數據顯示,2014年的香港整體生活質素指數為101.75,較2013年的指數值101.92下降0.17點,反映香港整體生活質素在過去一年輕微下降(見附件1)。 

「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由健康、社會、文化與休閒、經濟及環境五組分類指數,合共二十三個指標組成(見附件2)。指標的選擇,是基於涵蓋度、代表性、可量度性,以及對港人生活質素的重要性等準則。指標數值愈高,表示該指標表現愈佳。 

與2013年相比,2014年的五項分類指數中,文化與休閒以及環境分類指數輕微上升,而健康、社會及經濟分類指數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社會分類指數下降0.83點至26.94,跌幅最為顯著;而經濟分類指數下降0.16點至14.35,跌至2002年(基準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見附件3)。結果顯示本港社會及經濟生活質素於過去一年變差。 

二十三個指標中有十一個指標比前一年差(見附件4)。當中變化最顯著的是言論自由指數,創下十二年來最差的紀錄。而物業負擔能力指數亦再創新低,表示港人在2014年負擔物業的能力持續下降。此外,壓力指數、整體生活滿意度、報紙批評指數、政府表現、文化節目參與、康體活動參與、教育公共開支(以開支占全年本地生產總值百分比計算)、實質工資指數,以及水質指數也較2013年為差。 

共有十一個指標較2013年進步(見附件5)。其中,空氣指數、實質租金指數、經濟現況指數以及整體罪案率皆有較顯著改善。其餘指數的升幅則並不顯著(見附件1)。 

中大社會科學院於2003年編製了「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希望透過這項多維度的社會指標,反映廿一世紀香港生活質素的轉變,並為政策制訂者及公眾提供有用的數據參考;更藉此倡議提高香港人的生活質素,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為此,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於2006年所成立生活質素研究中心進行持續性的研究,每年公布最新指數。從2012年開始,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亦編製了「港鐵與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質素指數」。兩個反映本港生活質素的研究結果,可以互相對照參考。 

「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以2002年作為基準年,當年的數值訂定為100。如某年的指數高於100,表示該年香港人的生活質素,較2002年佳;如指數小於100,則代表該年的生活質素比2002年差;如指數同為100,則反映該年的生活質素,與2002年相若。 

為更全面地監測和量度生活質素,生活質素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會根據社會的發展對指數的構成和計算方法進行適度調整。從今年開始,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將由原來的三個範疇增加至五個範疇,即健康、社會、文化與休閒、經濟及環境分類指數。而涵蓋指標的數目亦會由二十一項增加至二十三項。 

有關「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的詳情,請瀏覽生活質素研究中心網頁︰www.cuhk.edu.hk/hkiaps/qol

附件



(左起)中大社會學系教授丁國輝教授、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黃洪教授、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教授,以及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引博士。

(左起)中大社會學系教授丁國輝教授、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黃洪教授、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教授,以及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引博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