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3月27日

中大兩名學者獲頒本年度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

2008年3月27日
分享
列印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呂榮聰教授

化學系 成公明教授

左起:成公明教授、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及呂榮聰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兩位傑出學者,今天(3月27日)獲頒授裘槎基金會2008-2009年度「優秀科研者獎」,以表彰他們在國際科學界取得的卓越成就。頒獎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主持。獲授這項殊榮的兩位中大學者分別為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呂榮聰教授及化學系成公明教授。

裘槎基金會於1997年設立「優秀科研者獎」,特別頒予在科研工作上有卓越表現的學者,以表揚他們的成就,並鼓勵他們在其研究領域取得更理想的成績。該獎項由多位國際著名的科學家,經過嚴格評審各候選人的科研工作後,選出得獎者。獲獎者所屬院校可獲約值十萬美元的資助,以另聘講師代替得獎者日常教職一年,讓得獎者有更多時間專心投入研究工作。此外,每名得獎者將會獲得獎金港幣六萬元。

中大至今已有17名學者獲頒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他們為化學系黃乃正教授、吳奇教授、謝作偉教授、周克勳教授及成公明教授、訊息工程學系楊偉豪教授、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周迅宇教授、數學系魏軍城教授、物理系夏克青教授及程淑姿教授、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系黃捷教授、生理學系陳小章教授,以及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呂榮聰教授。而當中獲「優秀醫學科研學者獎」的4位學者則包括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胡令芳教授、沈祖堯教授及陳家亮教授,以及化學病理學系盧煜明教授。

大規模的分佈式系統(如互聯網)是現代先進社會的標誌。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各種產業,如銀行、金融、電信、交通、物流、娛樂等的順利運作,有賴這些大規模分佈式系統可靠而持續不斷地運行,而要令這些複雜的系統正確地發揮功能,則全靠它們所執行的大量軟件。

呂榮聰教授是享譽世界的軟件可靠性工程學專家,長期致力鑽研各種新技術,以令軟件更可靠,並預測軟件可靠性。他的發明和貢獻,使我們能在生活中時刻享受到電腦軟件提供的各種便利,而不必擔心它們出錯。有鑒於呂榮聰教授過往的傑出研究成就,裘槎基金會向他頒發本年度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以資助他的最新研究項目。這項研究旨在研發先進的軟件可靠性工程技術,以供未來新世代的大規模分佈式系統之用。

呂榮聰教授於1997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現為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呂教授曾獲得香港政府一千六百萬港元的研究經費,在中大創立互聯網與無線網視像技術實驗室,並擔任實驗室主任。他發表了近三百篇關於軟件工程、可靠計算、分佈式系統、萬維網技術、信息檢索、機器學習、多媒體技術等的研究論文。呂教授以軟件可靠性工程和軟件容錯方面的成就聞名,亦是首名人士為容錯軟件的多版本編程提供設計範式。他提出的一系列軟件可靠性模型,得到業界廣泛應用;他還把軟件可靠性模型成功應用到大型軟件項目,是這方面的先驅之一。呂教授是工程學界國際權威組織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院士,並是全球最大的科學學會─美國科學促進學會(AAAS)院士。

成公明教授於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任教有機化學,是合成有機化學的專家,並擔任英國皇家化學學會香港分會主席。

成教授於香港大學攻讀化學和生物學,1976年獲學士學位,其後負笈英國,在1978年和1981年分別獲倫敦大學分析化學理學碩士(優異成績畢業)和醣類化學博士。之後曾任麥基爾大學和牛津大學博士後研究員,1984年獲曼徹斯特大學延聘為講師,是英國首位華人有機化學講師,1987年獲該校授予終身教席,並曾出任加州大學歐文分校訪問副教授,1990年返港,加入中大化學系任講師,1993年晉升高級講師,1996年升任教授。

成教授的研究重點是:利用幾乎供應無虞的糖(如葡萄糖)作為原料,發展嶄新方法來合成可用於化療(用以治療癌症、抗病毒和醫治糖尿病)的有機分子。成教授的研究有三方面的重要意義:一、促進合成有機化學這門科學的進步;二、有利於製藥業,因為業界可以採用他研究的合成方法,生產用於製藥的化學品;三、有助研發新的藥物。

成教授在有機合成方面,是國際知名的專家,曾獲多個教席和重要獎項,包括2002年獲倫敦大學頒授有機合成理學博士學位。1995年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授予他特許化學家稱號,並選為院士,2004年又獲英國皇家化學學會和科學委員會頒授特許科學家稱號。成教授常應世界各地的研究資助機構邀請,審核研究項目,包括美國研究公司和新加坡科學及工程研究委員會。他亦是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化學學院的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自2007年11月起,成教授出任英國皇家化學學會香港分會主席。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呂榮聰教授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呂榮聰教授

 

化學系
成公明教授

化學系 成公明教授

 

左起:成公明教授、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及呂榮聰教授。

左起:成公明教授、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及呂榮聰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