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2月13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四成市民關注立法會選舉 三成選民表示一定會投票

2021年12月1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21年11月29日至12月8日晚上進行電話調查,探討大眾對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看法。調查發現41.3%受訪者表示關注是屆立法會選舉,30.8%受訪選民回答一定會在選舉中投票。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是次調查詢問了受訪者對2021年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的關注程度,結果顯示,有41.3%受訪者表示關注(當中包括回答關注的31.9%及非常關注的9.4%),而表示不關注是次立法會換屆選舉的則有52.8%(當中包括表示不關注的34.6%及非常不關注的18.2%)。由此可見,市民對2021年立法會選舉的關注度並不高(見附表一)。

在這次調查,所有受訪者中的92.0%為登記選民(見附表二)。在這些登記選民的受訪者當中,有30.8%表示一定會在12月19日立法會地區選區選舉中投票,17.4%表示可能會投票,32.8%回答不會投票,而有19.0%表示不知道或未決定會否投票(見附表三)。那些回答一定會、可能會及不知道或未決定會否投票的受訪選民,當被問及如果投票時最重視候選人那一項個人條件時,有較多人提及「政綱」(35.3%),其次是「從政及公職經驗」(23.5%)及「政黨背景」(11.4%)(見附表四)。

對於立法會最重要職能的看法,調查發現,所有的受訪者中的39.7%認為是「監察政府工作」是最重要,其餘依次為「審訂法律」(15.8%)、「匯集民意」(14.9%),和「討論政策」(9.9%)等(見附表五)。

最後,被問及對最近一年立法會議員的表現時,43.2%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立法會議員最近一年表現,表示「一半半」的有38.1%,只有10.5%滿意他們的表現(見附表六)。

是次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12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53名;手提電話:359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7.5%和31.7%。以712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7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先後以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佈的性別及年齡分佈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