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2月22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六成市民不滿施政報告 最不滿意的範疇是教育

2020年12月22日
分享
列印

特首林鄭月娥於11月發表2020年施政報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20年12月8日至15日晚上進行電話訪問調查,探討大眾對施政報告的評價。調查發現58.9%受訪者不滿意今年的施政報告,最多人表示不滿的政策範疇是教育,有63.6%。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58.9%的受訪者不滿意今年的施政報告,較去年的施政報告調查微增1.1個百分點,表示滿意的有10.1%,較去年微降0.9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27.3%,較去年微降1.4個百分點(見附表一)。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今年與去年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差異不達統計上顯著的水平,反映市民近兩年對施政報告滿意度沒有明顯變化。與2018年的施政報告調查比較,不滿的比例增加30.1個百分點,滿意的比例下降25.7個百分點,而「普通」的比例下降6.3個百分點(見附表一)。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今年與前年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是次調查詢問了受訪者對施政報告中六個主要政策範疇的滿意程度。在「教育」方面,表示滿意有關政策的受訪者佔11.3%,21.4%回答「普通」,63.6%則表示不滿意;在「房屋及土地供應」方面,6.4%受訪者表示滿意,而32.6%回答「普通」,54.9%感到不滿;在「落實『一國兩制』」方面,16.8%受訪者表示滿意,回答「普通」和不滿的比例是21.8%和54.6%;在「抗疫」方面,表示滿意的受訪者僅佔 7.3%,36.8%回答「普通」,不滿意有53.9%;至於「就業」方面,8.3%受訪者滿意有關政策,33.5%回答「普通」,51.2%表示不滿;最後是「振興經濟」方面,10.6%受訪者表示滿意,回答「普通」和不滿的比例是36.6%和48.8%(見附表二)。

是次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09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61名;手提電話:348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 34.9% 和33.8%。以 709 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8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 95%)。[1]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1] 調查結果先後以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香港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