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3年2月20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過半市民稱房屋負擔重 指現為買樓時機比例升

2023年2月2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結果發現,過半數市民表示,各種住屋方面的支出負擔頗重或非常重。不過,和去年的同類調查相比,認為現時為買樓合適時機的人數比例則有所上升。

是次調查於2023年1月30日至2月9日晚上進行,結果顯示,54.9%的受訪者表示,家庭在房屋方面的支出,包括供樓費用、租金、差餉、管理費、維修費等的負擔頗重(39.3%)或非常重(15.6%),認為不太重和完全不重的則分別有31.9%及7.3%。與去年的同類調查相比,覺得頗重或非常重的受訪者比例,分別上升了4.9和3.3個百分點,認為不太重和完全不重的比例,則下降了6.1和2.2個百分點。卡方檢定(Chi-square test)顯示,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一)。

調查亦發現,21.5%的受訪者認為現時是買樓的合適時機,較去年調查明顯上升5.6個百分點,覺得並不是合適時機的受訪者佔56.1%,較去年調查下降4.1個百分點。卡方檢定亦顯示,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見附表二)。

是次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對現時住宅樓價的看法和對未來一年住宅樓價的預期。75.8%的受訪者認為現時香港住宅樓價水平過高,14.4%覺得合適,只有1.8%認為過低。跟去年的調查比較,覺得樓價水平過高的受訪者比例,顯著下降了6.6個百分點。卡方檢定亦顯示,兩個年度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三)。

對於未來一年住宅樓價走勢的預測,35.8%的受訪者估計樓價將會和現時差不多,認為會下跌的有30.8%,預料上升的則有22.7%(見附表四)。在那些估計樓價將下跌的受訪者中,較多人認為樓價將下降半成至少於一成(36.6%)或一成至少於兩成(20.9%)(見附表五);而預料樓價會上升的受訪者中,多於一半(54.6%)認為樓價將上升半成至少於一成(見附表六)。

此外,調查又發現,約八成(80.2%)受訪者認為擁有自置物業頗重要(46.5%)或非常重要(33.7%),只有14.9%受訪者表示不太重要(13.5%)或非常不重要(1.4%)(見附表七)。

是次電話調查共成功訪問705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21名;手提電話:384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5.4%和28.4%。以705個成功樣本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在正或負3.6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數據先後以雙框電話號碼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佈的性別及年齡分佈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