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9月2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三成六市民視大灣區規劃為港發展機遇 四成四認為有助香港發展運輸物流

2021年9月2日
分享
列印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於2019年初正式發布,距今已兩年多。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期針對「大灣區規劃」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三成六(35.9%)受訪市民認為「大灣區規劃」是香港的發展機遇。在香港最具潛力的金融產業、創新及科技產業和運輸物流產業中,最多受訪市民(43.7%)認爲「大灣區規劃」有助發展運輸物流產業。

是次調查顯示,三成六(35.9%)受訪市民同意「大灣區規劃」是香港的發展機遇,但也有兩成四(23.5%)受訪市民持反對意見,三成四(34.3%)受訪市民則回答「一半半」,另有6.3%受訪者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一)。

三成八(38.3%)受訪市民認爲「大灣區規劃」有助香港發展金融產業,不同意的則有三成(30.0%),兩成半(25.0%)受訪市民回答「一半半」,另有6.7%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二)。

三成九(38.8%)受訪市民認爲「大灣區規劃」有助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不同意的有兩成半(24.6%),回答「一半半」的亦有兩成八(28.3%),另有8.3%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二)。

四成四(43.7%)受訪市民認爲「大灣區規劃」有助香港發展運輸物流產業,不同意的比例為兩成六(25.9%),回答「一半半」的有一成九(19.3%),另有一成一(11.1%)受訪者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二)。

有關「大灣區規劃」對香港帶來機遇和挑戰,四成五(45.1%)受訪市民認為香港參與「大灣區規劃」對香港發展「好壞參半」,三成(30.1%)受訪市民認為參與「規劃」的好處多些,一成六(16.3%)的受訪市民則認為壞處多些。另有8.5%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三)。

雖然「大灣區規劃綱要」為港人到大灣區內發展提供便利條件,但調查顯示,五成六(55.7%)受訪市民認為香港人在灣區內發展優勢「很小」(35.2%)或「完全沒有」(20.5%),二成八(28.1%)受訪市民則認為香港人在區內發展優勢「頗大」(22.4%)或「非常大」(5.7%)。其餘的一成六(16.3%)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四)。

港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或生活既需要信心還需要意願。調查顯示五成五(54.5%)受訪市民沒有去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或工作的意願,而有意願的受訪市民則有三成一(31.2%),另有一成四(14.3%)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五)。而對是否會鼓勵香港青年人去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四成六(45.9%)的受訪者表示不會鼓勵,有三成七(37.0%)則表示會鼓勵,有9.2%受訪者認為要視乎情況而定,另有7.9%受訪者則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六)。

是次電話訪問於二零二一年七月十五日至二十六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706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50名;手提電話:356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8.1%和31.9%。以706個成功樣本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在正或負3.6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數據先後以雙框電話號碼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