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4月23日

中大研究顯示:加強管理學習的思維,減少背誦有助提升學業成績

2007年4月23日
分享
列印

趙明明教授(左)與周詠妍小姐(右)。

背誦方式能讓中學生有效地學習新知識嗎? 香港中文大學最新的研究指出,學生依賴背誦方式學習會降低其學習表現。相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計劃及不斷評估自己的進度(管理學習的思維)則有助提升他們的數學、閱讀和科學成績。研究結果顯示,家長和老師應鼓勵學生減少背誦並加強以管理學習的思維學習。是項研究將於學術期刊Learning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中發表。

首項學生與同學的學習策略之國際性大型研究
中大教育心理學系趙明明教授及周詠妍小姐,和心理學系Catherine McBride教授進行了首項關於學生與同學的學習策略如何影響數學、閱讀和科學成績的國際性大型研究。研究根據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簡稱OECD-PISA)的原始數據進行。數據來自全球包括美國、香港等34個國家和地區,共158,848名十五歲學生的數學、閱讀和科學測驗得分及問卷調查。從下表可見,中學生依賴背誦方式學習會降低他們的數學、閱讀和科學成績。相反,學生和同學以管理學習的思維學習則會提升他們這三個科目的成績。

 

 

分數百分比的改變…

增加10% 以下學習策略的運用

 

數學

閱讀

科學

背誦

 

-0.71  

-0.79

-0.82

管理學習的思維

 

0.24

0.40

0.26

同學管理學習的思維

 

0.68

0.73

0.58

香港學生在34個參與國家和地區中的背誦指數排名第16,而管理學習的思維指數排名第29。由此可見,香港學生尚有大量空間改進其學習策略。學生以管理學習的思維學習能同時影響自己和同學的表現,因此,管理學習的思維對學生有雙重的好處。在管理學習的思維與社會的關係方面,個人管理學習的思維的運用與測驗成績的關係在個人主義社會(例如:美國)較在集體主義社會(例如:香港)強。相反,同學管理學習的思維的運用與學生測驗成績的關係在集體主義社會(例如:香港)較在個人主義社會(例如:美國)強。

家長和老師可幫助學生改進其學習策略
‧教導學生如何
 1) 確認學習目標
 2) 計劃學習過程
 3) 根據學習目標,評估自己的學習進度
‧避免過分依賴背誦方式學習
‧教導學生如何把新知識與學生的經驗和有關例子聯繫



趙明明教授(左)與周詠妍小姐(右)。

趙明明教授(左)與周詠妍小姐(右)。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