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9月25日

中大英文系兩姊妹獲獎學金負笈英國劍橋大學及牛津大學深造

2007年9月25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系主任兼英文講座教授David Parker教授 陳紫茵小姐 陳紫薇小姐

兩名同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英文系畢業的姊妹,陳紫茵及陳紫薇分別奪得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海外研究生獎學金及利黃瑤璧千禧獎學金,到英國著名學府深造;紫茵將於劍橋大學攻讀現代英國文學博士課程,而紫薇則已在牛津大學完成首年的語言學哲學碩士課程。兩人即將起行前往英國繼續學業。

紫茵及紫薇分別隸屬中大的聯合書院及崇基學院,二人均主修英文,並先後於二零零五及零六年以驕人成績取得一級榮譽畢業。姊妹二人於童年隨同父母移民荷蘭,在當地居住約七年,然後回流返港繼續中學課程。兩姊妹天資聰穎,具備卓越的語言天份,能操流利的中、英及荷文等多種語言,且尤其熱愛英語及英國文學。她們雖然在中學時期才開始正式學習英語,卻能透過博覽群書,以及積極參與中大校內的多項語文訓練及交流活動,不斷提升英語水平,以達致非凡的語文造詣,特別值得年青人及新移民借鏡。紫茵及紫薇更已立定志向,在完成學業後回港從事教學工作,以及相關語文及文學的研究,為香港年青一代的語文發展出一分力。

紫茵分享她的學習秘訣,就是不斷努力:「用功是取得優異成績的不二法門。同時我亦喜歡挑戰自己,不斷閱讀艱深的書籍,以持續提升英語水平。」而紫薇亦道出她的心得:「我的英文能力是在進入中大後才大大提升的-所有課程皆以英語教授,學系亦鼓勵同學多以英語溝通,讓我有『多聽』、『多講』、『多說』及『多寫』的機會。另外,要把論文寫好,我認為必須要對課題有深入的了解。我通常會先多閱讀相關的文章,以探討不同角度的見解,融會貫通後再把自己的意見有條理地表達出來。」

紫茵及紫薇均十分喜愛中大的學習環境及所提供的學習機會,令她們的才能得以充份發展,並確立人生奮鬥的目標。例如她們曾參加英文系舉辦的一個暑假英國文化交流團,就令她們獲益良多。期間,她們不單參觀了多所著名的博物館、展覽館及富歷史意義的古蹟,更與當地大學生互相交流,促進認識當地的文化,增廣見聞之餘,亦深化了她們對英語及文學的興趣。

對於四年的中大生活,她們尤其感激教授們的循循善誘,以及親切地協助她們解決各種疑難,不獨讓她們在入學初期很快便投入大學生活,更有助擴闊視野,豐富人生經驗。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系主任兼英文講座教授David Parker教授
陳紫茵小姐
陳紫薇小姐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系主任兼英文講座教授David Parker教授 陳紫茵小姐 陳紫薇小姐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