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7月31日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聘任徐揚生教授為首任校長

2013年7月31日
分享
列印

徐揚生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理事會今天(7月31日)宣布聘任徐揚生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中大(深圳)]首任校長,任期四年,由2013年8月1日起生效,徐教授並於同日辭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副校長一職。 

中大(深圳)理事會理事長、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表示:「中大(深圳)理事會一致通過接納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推薦,聘任徐揚生教授出任中大(深圳)校長。徐教授教研成就卓越,具豐富的教育及行政領導經驗,對本港及內地教學體制瞭如指掌,深具國際視野及崇高辦學理念。我深信中大(深圳)在徐教授的帶領下,將秉承中大的優良學術傳統,紮根深圳、立足中國、面向世界,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徐揚生矢志把中大辦學理念帶到全國 

徐揚生教授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及中大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講座教授,擔任中大副校長期間,一直負責深圳和內地事務。徐教授對於獲委任為中大(深圳)首任校長感到榮幸,他表示:「我十分感謝中大(深圳)理事會對我的信任及支持,讓我肩此重任。中大(深圳)的成立不僅對中大在內地的發展具有歷史意義,也對香港及珠三角地區的社會經濟繁榮發展,以及國家的教育改革帶來深遠影響。在未來的日子,我將與各位同仁精誠合作,進一步發揮中大優勢,把中大的辦學理念及人文精神帶入內地,為國家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專業知識、高尚品格及對社會有承擔的人才,同時促進香港及內地優勢互補。」 

著名機器人與智能控制專家 推動中國航天智能控制技術發展 

徐教授為著名的空間機器人與智能控制專家。他於1982年和1984年分別取得浙江大學學士及碩士學位,並於1989年獲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博士學位。1989年至1997年間,徐教授任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學院機器人研究所研究員;1997年起任教於中大,擔任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系主任至2004年,2011年開始擔任中大副校長,現兼任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副院長。 

徐教授長期從事機器人與智能控制系統研究,致力推動中國航天智能控制技術的發展,提出並參與了有關航天智能系統的研製。徐教授於2001年當選為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2003年當選為國際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院士;2007年當選為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同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全球招聘校長人選 

中大(深圳)校長透過全球招聘選出,並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及《中大(深圳)校長遴選辦法》,進行校長遴選。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會)共七名成員,主席由中大(深圳)理事會理事長、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出任,委員包括李清泉教授、劉應力教授、陸觀豪先生、梁定邦博士、廖柏偉教授及楊綱凱教授。委員會共接獲21份申請及提名,經詳細考慮後,一致同意推薦徐揚生教授為中大(深圳)校長。 

關於中大(深圳) 

中大(深圳)校園位於深圳市龍崗區,佔地約100萬平方米,其中約一半為校舍建設用地,另一半為校園綠化用地。辦學初期,中大(深圳)將分階段招生,長遠辦學規模為學生11,000人,其中本科生6,000人,碩士及博士研究生5,000人,預計於2014年開始正式招生。中大(深圳)所開設的學科及課程設計,乃綜合國際學科趨勢與地區發展需要,對理工商學科及人文學科同樣重視。所有專業的學生,都必須修讀按中大現有課程設計的核心課程,包括通識課,貫徹全人教育的精神。中大(深圳)採用理事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以民主方式管理學校,充分尊重學術自由,營造開放的學術環境。理事會為中大(深圳)的最高權力機構,並擁有最終決策權。 

中大在2009年成立專責小組,開始探討在深圳辦學;在2010年至2012年期間,中大先後與深圳巿人民政府及深圳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及合作協議,並成立多個委員會積極探討學術、校園發展及人事財務規劃等事宜。自籌備工作開展以來,大學舉行了二十多次諮詢交流會,與師生、校友,以及各學院保持雙向溝通,以完善計劃。今年3月,中大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及深圳大學簽訂了最終協議,並組成中大(深圳)理事會,由中大與深圳大學各委任八人組成,成員如下: 

理事長
沈祖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副理事長
李清泉教授(深圳大學校長)

成員(按姓氏拼音排序)
程伯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電子工程學講座教授)
鄧學勤先生(深圳市正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霞教授(深圳大學信息工程學院院長,信息工程學教授)
廖柏偉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原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
劉應力教授(深圳市企業家協會/企業聯合會會長,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榮譽教授)
陸觀豪先生(香港中文大學司庫,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成員)
梁定邦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成員,香港資深大律師)
阮雙琛教授(深圳大學副校長,光電工程學教授)
宋海先生(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理事)
華雲生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常務副校長,偉倫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講座教授)
吳啟迪教授(同濟大學教授,原同濟大學校長)
徐揚生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講座教授)
楊綱凱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物理學講座教授,原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
鍾南山教授(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廣東省科協副主席)

 



徐揚生教授

徐揚生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