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11月16日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歷史系葉文心教授蒞中大主持「余英時先生歷史講座」歡迎公眾參加

2015年11月16日
分享
列印

「余英時先生歷史講座」

為促進學術文化交流及推動歷史研究,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崇基學院及新亞書院自2007年起主辦「余英時先生歷史講座」,並由中大歷史系協辦,每年邀請一位對歷史研究具傑出成就的學者蒞臨發表演講。本年度「余英時先生歷史講座」邀得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系葉文心教授蒞港擔任下列兩場講座的主講嘉賓。講座將以普通話進行,歡迎公眾參加(電話:3943-7610;電郵:wanda@cuhk.edu.hk)。詳情如下:

第一講:沉船講述:美船羅妹與晚清台灣

同治六年春,美船羅妹號在台灣南部水域觸礁沈沒。此後數月閩台地區中外官員互動,致力於遭難者的搜尋與可能救援。雙方不甚愉快的合作最終分別促成了漢、英語境中有關統治與文明的新話語建構。羅妹號在近代史學建構中不曾被視為大事。然而事件的後續與延伸,可以聯繫日本征台以及台灣的甲午割讓。本講嘗試透過史料閱讀開發新視角。

主持:中大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
日期:2015年11月22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3時正
地點:九龍尖沙咀香港歷史博物館演講廳
*無須報名 

第二講:戰時書寫:抗戰文本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沿海城市淪陷,平津京滬文教機構南移西遷。此後多年, 學者文人在顛沛流離之中著述不斷。本講著眼戰時書寫情境,進行文本閱讀,進而申論抗日戰爭在近代文化史上的意義。 

主持:中大中國研究中心楊凱里教授
日期: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3時30分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行政樓地下祖堯堂
留位:wanda@cuhk.edu.hk
*預留的座位將於講座開始前五分鐘轉讓予輪候人士。 

今年為第七屆「余英時先生歷史講座」,過去曾應邀擔任主講嘉賓的學者包括:美國匹茲堡大學榮休教授許倬雲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資深教授及前香港大學校長王賡武教授、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榮休教授張灝教授、台灣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王汎森院士、北京大學及四川大學教授羅志田教授,以及台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黃進興教授。



「余英時先生歷史講座」

「余英時先生歷史講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