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11月16日

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历史系叶文心教授莅中大主持「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欢迎公众参加

2015年11月16日
分享
列印

「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

为促进学术文化交流及推动历史研究,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崇基学院及新亚书院自2007年起主办「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并由中大历史系协办,每年邀请一位对历史研究具杰出成就的学者莅临发表演讲。本年度「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邀得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历史系叶文心教授莅港担任下列两场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将以普通话进行,欢迎公众参加(电话:3943-7610;电邮:wanda@cuhk.edu.hk)。详情如下:

第一讲:沉船讲述:美船罗妹与晚清台湾

同治六年春,美船罗妹号在台湾南部水域触礁沈没。此后数月闽台地区中外官员互动,致力于遭难者的搜寻与可能救援。双方不甚愉快的合作最终分别促成了汉、英语境中有关统治与文明的新话语建构。罗妹号在近代史学建构中不曾被视为大事。然而事件的后续与延伸,可以联系日本征台以及台湾的甲午割让。本讲尝试透过史料阅读开发新视角。

主持:中大文学院院长梁元生教授
日期:2015年11月22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3时正
地点:九龙尖沙咀香港历史博物馆演讲厅
*无须报名 

第二讲:战时书写:抗战文本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沿海城市沦陷,平津京沪文教机构南移西迁。此后多年, 学者文人在颠沛流离之中著述不断。本讲著眼战时书写情境,进行文本阅读,进而申论抗日战争在近代文化史上的意义。 

主持:中大中国研究中心杨凯里教授
日期: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
时间:下午3时30分
地点:香港中文大学行政楼地下祖尧堂
留位:wanda@cuhk.edu.hk
*预留的座位将于讲座开始前五分钟转让予轮候人士。 

今年为第七届「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过去曾应邀担任主讲嘉宾的学者包括:美国匹兹堡大学荣休教授许倬云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资深教授及前香港大学校长王赓武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教授张灏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副院长王泛森院士、北京大学及四川大学教授罗志田教授,以及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黄进兴教授。



「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

「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