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8月19日

逾230大學成員獲中大支援基金幫助渡過逆境

2021年8月19日
分享
列印

蒲木權同學

鄧展程同學

在持續一年多的疫情打擊下,香港多個產業嚴重受挫。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去年成立中大支援基金,向受疫情影響的同學與同事提供實質支持及援助,並期望能提升大學成員的抗逆能力,合力應對當前及往後的挑戰。校長段崇智教授及全體七位副校長以身作則,率先捐出部分薪酬作為起動基金,加上各教職員、校友和大學友好慷慨支持,基金現已籌得約770萬港元,並提供逾300個就業及實習機會,幫助有需要的學生、剛畢業校友及基層員工。在過去一年,共有約230多名大學成員受惠。

於2020/21年度,中大支援基金提供了以下援助:

(一) 學生暑期工讀計劃:為約50名家庭經濟受疫情影響的全日制本科生於暑假期間提供附津貼的校內工作。

(二) 商界暑期實習計劃:與多個機構合作,為120多名全日制本科生提供八星期全職實習,並提供資助予實習學生。

(三) 畢業生短期就業計劃:為30多名2019年及2020年中大畢業生提供短期受薪在校工作,大部分長達六個月。

(四) 商界短期工作機會:在各界友好的鼎力支持下,為2019年及2020年中大畢業生提供了不同行業的短期工作。

(五) 基層員工免息分期貸款計劃:為20多名全職基層僱員提供免息分期償還貸款,幫助他們紓緩家庭經濟困難。

生命科學學院生物化學課程二年級生蒲木權同學去年參與了學生暑期工讀計劃,他表示:「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不但造成災難性的死亡,還給世界帶來了失業和家庭問題。我原本靠兼職家庭教師補貼生活費,但疫情發生後,補習工作因防疫問題大減,收入亦相應減少。幸而得到中大支援基金的幫助,不僅維持了基本生活,還幫助我學會攝影這門有用的技能,為大學的不同部門做事。我很高興為我的書院完成了研究生的人像攝影工作。感謝中大支援基金!」

參與了商界暑期實習計劃的人類學系四年級生鄧展程同學表示:「2020年是非常困難的時期,市場一片愁雲慘霧。我幸運地在中大支援基金的安排下,進入一所全球物流貨運代理公司作為期8星期的暑期實習。在逆市之下得到這個黃金實習機會,我當下決定要全力以赴地學習和汲取經驗。我修讀人類學,原本對物流業甚至一般商業運作一竅不通,幸而得到上司和同事安排定期培訓,不單教導我物流業的基礎知識,更令我明白商業世界的正確工作態度。我的工作是協助管理客戶的全球供應鏈運營,包括報價、規劃海空運日程、審核船務文件,以及與其他部門合作,解決客戶的日常問題。這些實踐經驗有助提升我的國際視野、溝通技巧和解難能力,對將來無論從事甚麼行業都非常有用。」



蒲木權同學

蒲木權同學

 

鄧展程同學

鄧展程同學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