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8月13日

中文大學發表多中心大型研究:亞洲丙型肝炎患者治療的新選擇

2007年8月13日
分享
列印

慢性丙型肝炎是導致肝硬化及肝癌的重要病因。根據衛生署2005年的報告指出,約有10%輸血人士及50%經由靜脈注射的吸毒者會感染丙型肝炎病毒。有20%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在20年內會轉化成肝硬化,而每年則有1至4%的肝硬化病人會惡化成肝癌。目前,利用聚乙二醇干擾素及利巴韋林的聯合療法是治療慢性丙型肝炎的標準方法。基因一型是最常見亦是最難對付的丙型肝炎病毒基因型,在一年的聯合療程中,基因一型的丙型肝炎病人約有50%機會發生持續病毒反應(即停止治療六個月後病毒會完全清除)。

但是,這種聯合療法會為病人帶來不同的副作用,例如發燒、感冒症狀、注射位置反應、憂鬱及骨髓抑制等等。大約有7至12%的病人因副作用而需要停藥,另外有11至42%的病人則需要減低劑量,最終導致依從性下降,影響治療成效。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於2002至2005年期間帶領香港、新加坡及中國內地共16個中心共同進行一次隨機性的第三期研究,測試干擾素beta-1a及其與利巴韋林的聯合療法對亞洲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治療效果。

研究招募了二百五十七名亞裔慢性丙型肝炎病人,以一比一的比例隨機分為兩組,分別注射干擾素beta-1a或安慰劑,進行十二周的雙盲研究。在第十二周,注射干擾素beta-1a的病人會多接受十二周的干擾素beta-1a治療,而使用安慰劑的病人則會接受二十四周的干擾素beta-1a及利巴韋林聯合療法。

在研究的第十二周發現,干擾素beta-1a比安慰劑有更強的病毒抑制作用。在完成24周治療及完成治療六個月後發現,干擾素beta-1a及利巴韋林的聯合療法則比干擾素beta-1a的單一療法有更強的病毒抑制作用(見表)。接受聯合治療的基因一型病人有46%能清除病毒,而接受干擾素beta-1a的則只有22%。大部份病人出現副作用的程度均為輕微至中度,有2.3%接受干擾素beta-1a的病人分別因為出現注射位置反應、發燒、關節痛等副作用而需要終止治療。5.5%接受聯合治療的病人則因貧血及血紅素下降而需要減低利巴韋林的劑量。

病毒反應比率

干擾素beta-1a

干擾素beta-1a及利巴韋林的聯合治療

安慰劑

第十二週

74%

0%

二十四週療程結束

56%

78%

完成療程後六個月

27%

56%

總括而言,比較聚乙二醇干擾素,干擾素beta-1a能達至相約的病毒清除效果,但就為病人帶來更小的副作用和減低停藥的機會。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建議亞裔慢性丙型肝炎病人,除了現時使用的聚乙二醇干擾素外,也可考慮使用干擾素beta-1a及利巴韋林聯合療法作為另一選擇。此聯合治療可為基因一型的丙型肝炎病人提供較短的療程及更佳的依從性,從而提升治療效果。